北京每月末周六社区集中收废品 最快下月起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每月末周六社区集中收废品 最快下月起实施
2009年07月26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闭幕。会议最后一天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会议表决通过了2008年市级财政决算等报告。此外,还听取审议了提高垃圾处理水平和推进北运河水系治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本报讯 今后,北京将把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定为“全市再生资源收集日”,并将公布可“卖废品”的清单。届时,专业回收队伍将进入社区,对市民家中积攒的废报纸、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这项工作最快有望在下月启动。

  再生资源可网上预约回收

  昨日,副市长黄卫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汇报了关于“提高垃圾收集处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宜居城市”议案办理暨加强垃圾处理工作情况。

  报告中透露,北京将组织专业回收队伍,实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规范行业监督管理。调动社区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开展再生资源专项回收活动。确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为全市再生资源收集日,开展网上预约回收,并公布电话和可回收的物品清单。

  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按照垃圾分粗类的原则,可再生资源将首先从居民家里分离出来,进入回收系统,目前商务部门正在和有关部门一起制订回收日组织的方案。这项工作有望在今年8、9月份启动。为方便市民,回收队伍将进入居民小区,并明确告诉市民,到底哪些垃圾可以变卖回收。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将投百亿

  2015年前,北京全市新建改建垃圾处理设施40余座,项目直接投资约100亿元。

  同时,今年计划在城八区新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300个,完成13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2015年实现回收站点全覆盖。

  此外,就填埋场气味和焚烧厂的气体排放问题,陈玲介绍,为方便市民监督和了解垃圾处理场的情况,化解对焚烧厂的抵触心理,在今年十月一日之前,北京将公布首批可以向市民开放的垃圾处理设施名单。这些设施包括垃圾转运站、填埋场、焚烧设施等,北京的垃圾场今后将逐步实现开放。

  便民提醒

  无汞电池不用特殊处理

  就市民关心的电池集中处理问题,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电池多是有汞电池,现在的电池基本都是无汞的,因此不用进行特殊的无害化处理,这些电池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含量都是在国家标准允许之内的。

  措施

  发酱油鼓励垃圾分类

  今年北京将推进10%城镇常住人口垃圾分类达标,即以厨余垃圾分类为重点,实现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在全市600个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试行免费发放分类收集容器和垃圾袋,并对分类做得比较好的居民进行奖励。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采取发放酱油等激励措施鼓励居民对垃圾分类。

  餐饮区建小型处理站

  在餐饮街、高校集中区和度假村等餐饮垃圾产生集中地区,开工建设10个小型餐厨垃圾资源处理站,总处理能力约每天196吨。据记者了解,10个处理站将建在海淀学院路、上地、亚运村等地。

  旧家电统一回收处理

  今年开工建设废旧家电及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示范工程项目,同时拓宽回收渠道和回收范围,通过市场手段统一回收并处理市民家中报废的家用电器和大件垃圾。对回收的家电进行分级处理,符合二手产品标准的进入市场继续流通,对不能使用的进行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净菜年上市3万余吨

  北京将建立建筑垃圾集中收集、规范运输、定点处置的机制,并加强对乱倒乱卸的处罚。此外,将开展“净菜上市”试点,制定净菜加工、分级、包装上市质量标准,全市拟建5个蔬菜精细化加工试点,每年净菜可供上市量约3.4万吨,可减少7900吨绿色垃圾。

  公园明年试点零废弃

  目前,市政府正在制订生活垃圾分类达标以及“零废弃”管理试点的标准和办法,市属公园的“零废弃”试点方案已初步形成,明年6月份,11个市属公园产生的园林垃圾和餐厨垃圾将实现园内资源化处理。

  垃圾处理将在线监测

  目前,市属垃圾处理设施在线监测系统已基本建立,年内将完成计量系统升级改造,2010年完成区县垃圾处理设施计量系统改造,2011年实现全市垃圾处理设施在线监测。同时,运用GPS、电子识别等技术手段,建立智能化垃圾收集运输物流监管体系,对垃圾产生量、清运量和处理量进行实时数据统计,对垃圾处理设施运行进行在线监测和监督评价。(李立强)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