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一大桥被巨石砸断致6死 都汶路今起交通管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一大桥被巨石砸断致6死 都汶路今起交通管制
2009年07月26日 10:5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巨石砸断大桥 6死12伤

  事发都汶公路彻底关大桥 近百米桥面垮塌 都汶路今起交通管制

  昨日凌晨4时许,滚落的巨石砸断都汶路的彻底关大桥桥墩,近百米桥面垮塌,桥上行驶的车辆和人员掉进岷江。截至昨晚9时,该事故已造成7辆汽车受损,12人受伤,6人遇难,都汶路通行中断。

  据四川电视台报道: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组织力量抢险救援,管制和疏导交通,防止造成新的伤亡。通向汶理茂地区的主要道路,要全力抢通保通。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也作出批示,请阿坝州迅速核实灾情,做好伤员救治和死者善后工作。请交通厅调集足够力量和施工队伍,尽快抢通保通。请国土厅和交通厅加强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主动治理,科学治理,确保道路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省委副书记李崇禧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省领导要求抓紧救治12名伤员,组织川大华西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确保不产生新的死亡;抢通绕过彻底关大桥的便道,便于抢通机具、 设备的进入;用山上滚下的石头把垮塌的两跨桥梁尽快填好,与尚存桥梁两边连通,确保尽快抢通;沿线实施交通管制。

  事故发生后,阿坝州、汶川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县、乡相关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7·25”彻底关断桥应急抢险指挥部,及时开展救援工作。阿坝州政府网站昨晚在政务动态栏挂出消息,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昨日下午1时抢通了临时便道,该处便道暂时仅能实现小型车辆单边通行。昨晚6时,滞留国道213线汶川彻底关的车辆疏散完毕,疏散滞留人员3000余人。

  记者 刘文藻 熊德壮

  ▲目击

  桥墩断裂

  近百米桥面垮塌

  在得知消息后,本报记者于昨日中午12时许赶到了事发现场。

  国道213线都汶路上的彻底关大桥跨越岷江,全长350米左右,桥面净宽18米左右,距离都江堰50余公里,是进入阿坝州的必经之地,被喻为灾后重建“生命线”。去年5·12大地震中,该桥就被山上巨石砸断过一次,新桥刚刚于大地震一周年之际竣工。由于地震后山体松散,该路段山体滑坡时常发生。

  记者艰难地攀上事发现场,举目望去到处都是乌黑的泥土和碎石,山麓下蓝底白字的路牌已经被碎石砸得残缺不全,可以看到上书“彻底关大桥”5个大字。大桥近百米桥面垮塌,第3跨和第4跨及3号桥墩坠落在河床里,6辆货车、1辆小车七零八落地散落在桥体上下。据了解,昨晨,大量泥石流裹着好几个重七八十吨的巨石,顺坡砸向大桥3号桥墩,桥墩扭曲断裂,两跨桥体坠落至河床。

  在彻底关隧道口,负责现场安全警戒的民警不时抬头看看山顶,并提醒抢险工作人员注意安全。“不断有飞石滚落下来,非常危险。”一名执勤人员告诉记者,出事后山顶不时向下滚落石头,特别是早上,差不多十来分钟就会发生一次。

  正在记者采访之时,山体再次发出怒吼。一块大石头从50多米高的山顶滚落而下,大石头又带起无数砂石“咚咚”滚下。“快跑!又垮了,快到隧道里去。”洪亮的呼喊声,伴随着尖利的警哨声,催促着记者随大伙飞快地向隧道跑去。紧接着就是“砰砰”声,飞石狠狠地砸在路面上,现场腾起一片烟尘,向河谷弥漫。看着飞石砸在刚才大家所站的位置,记者心中发怵,头冒冷汗,默念:“真悬!”

  记者 刘文藻

  ▲亲历

  见到遇难儿子

  父亲瞬间落泪

  昨日下午4时过,记者看到4名男子出现在坍塌的桥梁处,不断爬上侧翻的货车查看。

  “我儿子到现在都没有音讯,所有地方都找过了。”一名中年男子说。他叫杨泽明,家住茂县,前晚8时过,他和儿子还有一名司机一起,拉着一车白菜前往成都。杨泽明说,事发前,车辆拥堵在路上,21岁的儿子到后排睡觉。突然,杨泽明听见一阵“哗哗”声响,隐约看见有石头向下滚落,他赶紧叫醒儿子离开,自己则和司机下车沿着大桥向前跑。十多秒钟以后,他和司机跑到桥中间时,身后的桥梁就掉了下去,儿子却没了踪影,电话也打不通,事后,杨泽明决定返回再找找看。

  “这辆货车下面好像压着一个人,没有穿衣服。”他正说着,一名同伴大声吼起来。听见对方描述后,他的脸色一下变白了,“那可能就是他!”

  一辆挖掘机开过来将侧翻的货车推开,这名男子被拖了出来,当场确认已经死亡。眼泪一下子涌出了父亲的眼眶。

  28岁的大邑小伙范彬躺在汶川县人民医院病床上,向记者讲述了经过。“我跟随叔叔从茂县向成都运送蔬菜,当车走到彻底关隧道时,发生了堵车,有交警正在疏导交通,我在车后座睡去。”他回忆,“车刚行驶上彻底关大桥时,我就被轰轰的山石滚落声惊醒,刚睁开眼就看到前面的货车被山石击中,吓得我来不及穿鞋,慌忙从车内跳出逃生,刚一下车桥面就发生坍塌,我也被带落至河床,只感觉头晕目眩,伸手一摸全身是血。”

  范彬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右手臂3处骨折,幸无生命危险。

  记者 刘文藻

  ▲救人

  遇难者及伤者

  名单公布

  阿坝州政府网站昨天晚上在政务动态栏挂出消息,公布遇难人员和受伤人员名单。这条消息介绍,受伤人员中,11人送达汶川县医院抢救,重伤5人,其中1名重伤人员转院到成都。省、州医疗专家救治小组正赶赴汶川,全力救治伤员。目前受伤人员伤情平稳。

  一伤员送成都

  经抢救已脱险

  事故发生后,现场交警迅速组织人手展开施救,当地群众也纷纷参与救援工作。

  伤势较重的伤员黄伟,于昨日上午转院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22岁的峨眉山市人黄伟是从汶川县人民医院转院而来的。据医生介绍,他主要为左下肢及腰椎挫伤。昨晚8时许,黄伟接受了左下肢清创手术。医生透露,接下来黄伟还将接受一系列手术。

  记者 刘文藻 邹思

  ▲抢通

  填土筑路

  不让道路“彻底关”

  据了解,目前已制定出抢通保通方案,方案决定从太平驿水电站坝头抢通一条应急通道,以便被困车辆通行。

  据了解,彻底关大桥断了以后,从成都到汶川包括整个阿坝州的物资运输会出现暂时中断,恢复时间最快也要两三天。为了保障都汶生命线能尽快打通,省交通厅公路设计院相关技术专家已赶赴现场勘察。“目前我们已经将太平驿水电站便道抢通拓宽,作为应急通道连通映秀与汶川。”省交通厅公路设计院总工程师庄卫林表示,重新抢通彻底关大桥才是当务之急。

  为了彻底消除彻底关大桥的安全隐患,相关专家在现场勘察后提出了一套填土路堤的施工方案,“就是将桥下架空部分全部用土石方填充,形成路基后再在其上铺路,这样有利于提高道路的强度,但工程量大,至少需要填土4万m3。”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预计最快一周可以完成。记者 刘文藻

  今起都汶路交通管制

  昨日,阿坝州交通局、阿坝州公安局发出国道213线都汶路实行交通管制的公告。管制路段为国道213线都汶路映秀至绵虒段。管制时间为今日至彻底关大桥恢复通行止。管制车型:所有货车、9座以上的车辆禁止通行;9座以下的小型车辆自7月26日起,7月26日进,27日出,以此类推直至彻底关大桥恢复通行(进指成都至汶川,出指汶川至成都)。

  成都15条线路停班

  “所有去往阿坝方向的班车全部从茶店子发车。”茶店子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受到影响的班车主要有15条线路,分别为:汶川、理县、茂县、黑水、九寨沟县等,这些班车只能待大桥修复好后才恢复正常发班。

  该负责人介绍,昨日车站未发出一班车,对于已购票的旅客实行了全价退票。该站咨询电话:87506610。

  记者 黄海英 刘文藻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