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低保户财产申报”防君子不防小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低保户财产申报”防君子不防小人
2009年07月26日 13: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城市处处长刘喜堂表示,低保家庭要实行家庭财产申报制,申请低保家庭资格必须填报家庭收入情况。(7月25日《新京报》)

  因为官员财产申报提出多年未果,有网友称,“该报的不报,尽挤兑穷人”。这其实是一种误读。从制度本意看,财产申报制度针对的对象是公职人员。因为公职人员手中握有权力,有利用权力寻租的可能,财产申报就是为了防止腐败。但这并不意味着财产申报不可以运用于其他群体。低保家庭申报家庭财产,同样也有防止腐败的制度诉求。但对官员而言,财产申报是一项义务,必须申报,而对非公职人员而言,则是一种权利,你可以选择申报,也可以选择不申报,这是获得社会救济的一种前提。

  值得诟病的,其实不是“低保户家庭财产申报”本身,而是它的制度效果。总体上看,这是一个只防君子却防不住小人的制度。真正的低收入家庭,当然是不怕申报家庭财产的,但该项制度真正需要约束和监督的是那些根本不符合低保申请资格的人,他们会如实申报自己的家庭财产吗?

  骗保事件之所以一再发生,根源不在于申请者提供的数据是否真实,而主要在于一是审核环节的腐败,二是缺乏严厉的惩戒制度。

  如不铲除审批环节因人情、利益关系而滋生的腐败,家庭财产怎么公开都无济于事。而一旦发现骗保,民政部门只能终止其低保家庭资格。零风险对那些有意骗保者而言何异于一种鼓励和怂恿? (吴龙贵)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