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捂盖子”捂不出公信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捂盖子”捂不出公信力
2009年07月27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及时收集舆情反馈、了解公众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谋利——比起出事后手忙脚乱地“危机公关”,这大概才是建设政府形象、提高公信力的正道

  “老龄化严重,上海鼓励生二胎”。

  “上海否认鼓励生二胎,称不会出台鼓励性措施”。

  同一件事,三天里读到两条截然相反的消息,像一则故事的开篇和续集,带着点儿峰回路转、一波三折的戏剧性。

  网络时代的媒体反应速度实在令人叹服。有关“上海鼓励生二胎”的消息由本地媒体见报,很快就有其他媒体以更突出的标题和位置转载,更有网站第一时间做成专题,分析上海的老龄化状况多么严重、回溯中国人口生育政策的历史。上海市计生委官员紧急澄清发言,才避免了误解进一步“发酵”。

  这并不是上海第一次遭遇有关公共政策变化传闻的困扰。今年4月,该市就曾传出要放开生二胎政策的消息,其源头,原是一位有公职背景的专家在研讨会上的发言,由媒体和网络一放大,便成了公共政策重大变化的爆炸性新闻。上海“居转户”新政策发布前后所经历的媒体炒作和信息变形,也与此相近。

  不止上海一地。事实上,这也是新的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正在经历的困扰和考验。

  也是在上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出炉的一份有关各地政府应对舆情能力的分析报告显示,在成都“6·5”公交车燃烧案、杭州“5·7”交通肇事案、湖北石首“6·17”事件等近期焦点事件的应对方面,不少地方政府都在经历着从惶然躲闪、被动应付,到积极处理、主动应对的艰难转变。有些突发公共事件,如“6·5”公交车燃烧案,就因为政府迅速公布权威信息,直面公众疑惑,而保持了社会稳定,也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另一些,却因为相关部门甚至个别人的轻率、武断言行,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公众质疑和声讨。

  经历了非典以及近年的众多突发事件,改变以往遇事一律对外“捂盖子”、假装什么也没发生的习惯,尽量做到坦诚、得体地应对媒体和公众质问,是各地方、各部门已在努力学习和实践的一种态度。有了这样的立场,“危机公关”的技巧和能力,并不难获得。

  容易忽略的,也许反而是在突发事件之外,政府对于社会公众日常情绪的把握和反应。如上海的所谓“鼓励生二胎”新闻,事实上不过是政府部门的一段寻常答问和好意提醒,不料经过媒体有意无意间“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片面夸张,加上网络平台上五花八门的放大传播,瞬间“壮大”成吸引眼球的大新闻。如果依照既往的规矩、程式行事,懒于公开回应,很可能会被社会理解为“冷漠”、“迟钝”而招致不满,酿成无端烦恼。

  遇上颁行新政策、发布新信息,知民所想,应民所呼,主动提前释民所惑,而不是简单刊登一则文书了事,才能及时收集舆情反馈、了解公众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谋利——比起出事后手忙脚乱地“危机公关”,这大概才是建设政府形象、提高公信力的正道,更日常,却更关键。(姜泓冰)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