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特殊群体“隐性扩张” 专家:不能一棒子打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村特殊群体“隐性扩张” 专家:不能一棒子打死
2009年07月27日 10:0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层政权应加强建设,引导好农村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发挥他们满足农村群众组织需求、社会需求的积极作用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晓明谭剑

  由于近年来我国农村基层组织薄弱,一些地方农村家族势力,一些刺头、混混,以及宗教势力等特殊群体,在农村潜移默化扩大着影响力,“发言权”越来越大,对一些地方农村稳定提出严峻考验。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对这些特殊群体的“隐性扩张”,既要提高警惕,又不能一棒子打死,应充分挖掘、利用其积极因素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服务,使其转化成为党在基层可依靠的力量,营造农村和谐治理的新局面。

  活跃的特殊群体

  税费改革以来,我国农村基层组织与农民的关系由“紧密型”变为“松散型”,基层组织职能出现某种“空位”,农村的家族势力、宗教势力和一些刺头、混混等活跃起来。

  一是农村家族势力,既可能帮助党和政府化解矛盾纠纷,管理不好也容易成为基层政权的“毒瘤”。吉林省榆树市农业局副局长孟繁野说,一个村子如果是大家族,选出来的干部是给家族当家的,也许反映了民意,却不能代表更广泛的民意,这些“族长”在村里威望很高,如果能真正置于党的领导下,确实能发挥不少积极作用。

  “但这种力量一旦失控,对基层政权的危害也很大。”孟繁野说,这些人在农村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很容易对抗、架空甚至操控基层政权。湖南省岳阳市某村许姓村民连续四年拖欠上缴税款2万多元,后来乡干部进驻该村整顿,结果遭到以族长为首的100余名许姓群众的围攻殴打,6名乡干部被打伤。

  二是农村宗教势力导人向善方面具有一定积极因素,但一些邪教、流教却危害不浅。吉林省德惠市夏家店办事处双榆树村农民高凤英说,他们那里有一种“包头教”,经常去农民家里传教,最近到她家里已经去过三四次了。“那些人用毛巾包着头,说家里不能有活人的照片,冰箱也不能用,任何地方不能有凤凰的图案,也不能有眼睛的图案”;“他们说只要信他们的教,就不会生病。”

  三是农村一些刺头、混混等逐渐活跃,通过操控基层选举或与村干部勾结实现自身政治诉求。2007年3月,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就出现了黑恶势力暴力干扰破坏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现象;2008年安徽省凤台县部分村干部与黑恶势力勾结,以每亩不足2万元的超低价强迫农民出售耕地,一度引发多起恶性刑事案件。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文强认为,国家全面取消农业税以后,基层组织与农民的关系由“紧密型”变为悬浮的“松散型”。他认为,一旦正式权力在基层出现空位,就会有别的权力形式来填补,这些“特殊群体”的扩张,正是国家权力在乡村社会部分职能的退出,给他们提供了壮大的空间和土壤。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