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防范人口老龄化不只须放宽“二胎”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防范人口老龄化不只须放宽“二胎”政策
2009年07月27日 14:3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计划生育政策是我国的国策,它一直被强有力地执行着并有效地缓解了我国的人口压力。上海近日继放松户籍制度之后,公布了吸引众人眼球的鼓励“二胎”政策。其背景在于,上海的老龄化日益严重,该市去年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为300.57万人,占户籍人口21.61%,老龄化程度已经接近日本、瑞典等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国家的水平。防止人口老龄化事大,但是一定要用这种方式吗?

  全世界都在面临着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发达国家。人口结构老龄化直接导致劳动力人口减少,使得社会生产力下降,同时拿国家养老金、退休金的人多了,无形中给国家造成了非常大的负担。

  预防老龄化社会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直接面对的问题,这事关城市乃至是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大计。但是,我国也仍面临着巨大的人口压力,我国人口仍面临基数大、增长率高、城市农村分布极其不均匀的特征,这给我国就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农村人口比例过高放缓了城市化的速度,就业与农村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所以计划生育控制人口仍应该是目前应当秉持的政策。

  计划生育政策是我国基本国策并受到宪法的保护,它解决了历史遗留的人口问题,所以在我国仍面临人口压力的时候,这一政策就不应该被动摇。当然,上海的政策也未必动摇了这项国策,但是这样的松动很有可能被钻空子,这一原本是应付人口老龄化的政策也可能又成了富人的特权,相反造成人口压力。因此,笔者认为要缓解老龄化并非一定需要通过放宽“二胎”政策。

  首先,同世界范围内的趋势一样,我国的老龄化严重的区域同样是发达省市,而在广大的农村人口结构并不以老年化为主,而且存在着广泛的青壮年劳动力,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他们将不断转化为城镇人口重新构造城市的年龄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龄化趋势。

  其次,老百姓流传着一种说法,计划生育是严穷人宽富人。社会上的确存在着一种现象,富人照样生二胎,因为他们不畏惧罚款,或者去境外生二胎规避法律,网上公然地出现提供去香港等地生二胎的服务。如今,上海的政策一松动,很有可能又将被富人染指。

  再其次,我国的城市容载能力是否能够承受得了额外增加的人口,上海中心城区人口过于密集,并引发了资源紧张、交通拥挤、居住成本上升、生态环境质量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在这些城市容纳人口能力最基本的指标都差强人意的时候,放宽二胎政策并非上上策。生育权是一项天赋人权,人人平等,如果规定一部分人有生育特权的话就造成了对其他人的不公平,引发大多数人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抵触。文/本报记者 钟慧文

【编辑:位宇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