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按摩国标”该突出什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按摩国标”该突出什么
2009年07月27日 14:56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京成立,保健委拟将先出台包括足疗、洗浴、按摩等在内的保健服务行业统一标准,作为从业企业的规范,未能达标者不予开业。(7月26日《京华时报》)

  足疗、洗浴、按摩等保健服务行业整体名声不好、准入门槛低、选择性执法等是重要原因,有的背后还有保护伞,已经成为色情服务的藏污纳垢之地。有的从业不具备资质,已给消费者安全和健康造成隐忧。新成立的全国保健委,一成立就要制定行业规范,就技术层面而言无需挑剔。

  制定按摩等保健服务行业国标,动机极为重要。重心应放在如何保证消费者的安全健康,使消费物有所值。如果只打创收主意,那可就麻烦了,这样的国标便成了立法和执法部门谋利创收工具,企业交了钱就没事,这便有了护身符,这对消费者将是一场灾难。

  按摩等保健服务行业鱼龙混杂由来已久,有数据说,全国休闲保健服务行业企业已达到60多万家,从业人员达3000万人。制定统一标准,理应在于整顿清理规范,迫使其中一部分退出,使行业合法经营。制定者切不能为了那一年2000亿元的产值,3000万人的就业,就暗中放松标准,使许多本该被淘汰出局的得以披上合法外衣。从长远利益来看,存在隐患的产值宁肯不要。

  按摩等保健服务行业的国标制定容易执行难,制定了严格执行才有实际意义。即将出台的按摩等保健服务行业国标,应该力避政出多门,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同时,执法与利益驱动脱钩,执法行为才能少一点铜臭,多一点正气清风。

  按摩等国标怎么定,该突出什么,这是对新成立的全国保健委的首场大考。只有屁股坐正了,届时出台的“按摩国标”才能成为不走正道的保健服务企业的克星,成为民众利益的保护神。

  作者:张永琪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