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26安监员请辞调查:追责严苛待遇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綦江26安监员请辞调查:追责严苛待遇不高
2009年07月29日 08: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3日,綦江石壕镇安监员在检查煤矿安全设施,并等待县政府对他们提请辞职的回复。郑宇 摄
 綦江石壕镇煤管办主任李尚虎也参与了集体辞职。郑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7月15日,重庆綦江县自虹桥垮塌之后,再次面临安监失控的局面,该县石壕镇26名安监员集体向县政府提出辞职。

  他们辞职的理由是,待遇低、任务重,压力大。

  但透过他们不平的情绪却反映出更复杂的社会问题。其中包括有企业出现安全事故后,安监员受刑,而企业法人未受刑;该镇安监员有近一半为55岁临时工,不能进行安全管理;该镇煤矿安监员没有一名专业技术人员。

  并且,重庆綦江县在虹桥垮塌之后,因加强企业资格审核,使经济发展受阻,吃紧的财政又影响到安监人员的收入待遇。

  如今綦江县拟提高安监员各项待遇。26名安监员已收回辞呈。

  7月15日,马华雨等26名安监员的集体辞职信,提交到綦江县政府。这个因虹桥垮塌而闻名的县城,再次面临安监失控的局面。

  45岁的马华雨是綦江县石壕镇安监办的主任,多年先进,屡受表彰。

  此次,让马华雨和同事们心中不平的是,过于严苛的追责制度和不相匹配的工资待遇。

  他们对自身状态的描述是:月工资一千出头,晋升无望,24小时开着手机待命,越到节假日越忙。而一旦出事,所有成绩都会被归零,降工资、辞退、甚至进监狱。

  綦江县安监局局长陈学全也知道安监员们所负担的压力。他说,他们虽没有为安监员做过心理测验,但“不少人明显有心理问题。”

  【职责重】

  26人担负25项重责

  除了检查生产安全,还要查无牌摩托车、矿难后安抚赔偿、调解矿区群众上访等事务

  6月29日,綦江县通过一项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议,成为点燃石壕镇安监员集体辞职的导火索。

  “决议”强调对安全事故责任人的处罚规定。

  这让当地不少安监员认为,由于綦江“5·30”同化煤矿矿难的发生,使曾稍微宽松的安监氛围将再度收紧。

  6月30日,马华雨等26名石壕镇安监员在向县政府提请辞职前,先向镇政府书面提出辞职。理由是,待遇低、任务重,压力大。

  石壕镇,离綦江县城有70多公里,是个产煤重镇,全镇17家煤矿。

  而綦江全县有煤矿27家,去年产煤量为650万吨。副县长朱川称,今年将提高至1000万吨。

  有安监员认为,这意味着安全风险的提高。

  “煤矿是我们监管重点之一,但我们的工作不止煤矿,包括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25项都得管。”马华雨说。

  在石壕镇,由于厂矿众多,发生于企业、农民和政府之间的纠纷不断。

  基层安监员一方面要监督企业的安全生产,另一方面还要负责调停各种纠纷。当发生事故后,还得协调双方对死伤者赔偿达成一致,以免引起上访和诉讼。

  有安监员说,如果引起集体上访和进京上访事件,安监员也要被追责。

  和其他乡镇同行一样,马华雨的安监办还兼着综治办的工作,他也因此拥有两张执法证。到矿山里,他要检查生产安全;到公路上,他要查无牌摩托车;回到办公室,他还得调解群众纠纷,接待上访人员。

  上头的精神是“基层矛盾不上交”,但这些矛盾总要有人消化。这让年近半百的马华雨越来越感到吃不消。

  工作的繁琐则超出一般人的想象。石壕镇一个村子有棵大树快朽了,农民就喊安监员过去。“若不管,一旦造成事故肯定找你问责。”马华雨说,他们只好在领导批准后去伐树。

  7月22日,日全食,石壕镇政府让辖区煤矿停工两天,以防止“未知因素”造成灾难。马华雨和同事还得沿着山路巡查,防止看日食的车辆行人发生事故。

  现在,马华雨使用的是一款价值400元的山寨机,带5个扩音喇叭,铃声足够响。

  他说,他们被要求24小时开机,最害怕的是半夜接到电话,因为这往往意味着“出事了”。但每月一百多元的因公话费,他还从没报销过。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