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7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崛起难度系数超过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称近7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崛起难度系数超过美国
2009年07月29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中国崛起有多难?“难度系数”有多大?该以怎样的视角与心态来面对崛起中的各种问题与挑战?最新一期的《人民论坛》刊登“千人问卷”调查显示,69.9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崛起难度系数远大于美国,但同时,70.09%的受访者对中国崛起、民族复兴满怀信心。

  文章称,任何大国的崛起之路都非一帆风顺。把美国“国家崛起难度系数”设定为100,比照之下,69.95%的受访者选择中国崛起难度系数在150以上,只有5.66%的人选择50以下。这说明,广大民众清醒地认识到,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崛起之路将充满艰辛,要实现中国崛起的梦想,还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清华大学薛澜教授分析指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当今中国的发展环境,和其它国家(比如美国)当年相比,是非常不同的。这里面当然也有一些更加有利于发展的因素,但是从周边环境、国际社会状况等方面来看,中国发展的难度更大、所面临的阻碍更多。可以说,中国政府目前所面临的公共治理难度在历史上是罕见的,是前所未有的。

  从国际环境来分析,一般而言,一个民族的崛起,必定会影响现存的政治、经济秩序,出于意识形态等各方面原因,西方有一些人、一些势力对于我们所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是心存芥蒂的,他们总是想办法阻挠、妨碍甚至破坏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局面。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专家强调,充分认识到中国崛起的难度系数,才能有客观的心态和理性的态度去正确应对挑战,去辩证地看待各类突发的社会事件,去积极能动地直面挑战,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70.09%的受访者对中国崛起、民族复兴满怀信心。

  在公众到底“对‘中国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有多大”的调查中,35.81%的人选择的是“非常有信心”,34.28%的人表示“有信心”,13.29%的人选择“不确定”,8.86%的人选择“信心不足”,而仅有8.60%的人选择“没有信心”。

  从累计百分比来看,对“中国崛起”表示有信心的受访民众达到了70.09%。一位署名“叶清弦”的人民论坛网网友留言:中国的成长与崛起完全是内生式的,靠着中国人民自己的艰辛和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很不容易。虽然我们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我对国家和民族实现更大的辉煌充满了信心。

  对于民众信心的根源,专家强调,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是不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提出,中国崛起是惠及世界的“最不寻常”的奇迹。他说: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经济改革带来收入的提高,同时作为一个重要经济力量更充分地融入了世界经济,给美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相信,伴随中国崛起而来的,将是一个更美好、更和谐的世界。

  此外,调查还显示,仅4.52%的受访者认为“藏独、疆独及台独等分裂势力”会对中国崛起构成挑战;普通民众和国家领导人在崛起过程中承受压力最大;61.65%的受访者认为“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会降低中国崛起难度系数;63.54%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实力增强是崛起的最大优势。(孙墨笛 高源)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