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省区市科学发展首度排序 北京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内地省区市科学发展首度排序 北京居首
2009年07月29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唐山7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内地三十一个省区市科学发展总水平的座次首度排定:二00八年,依照对于科学发展水平与能力的指标核算,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辽宁、河南位居前十,新疆、甘肃、青海、宁夏、贵州、西藏则排名后六位。

  中国第一部专门研究科学发展的年度系列报告《中国科学发展报告二00九》二十九日在中国目前唯一科学发展示范区河北唐山市发布,作为重要研究成果之一,该报告根据“创新发展指数”、“资源节约指数”、“环境友好指数”、“社会公平指数”、“管理质量指数”等综合考核标准,首次全面定量评价完成中国内地各省区市科学发展能力的总评估与总排序,旨在为各地健康发展与官员政绩考核提供参考依据。

  “创新发展指数”涵盖信息化水平、全球化水平、人力资源水平、科技贡献水平,北京、上海、天津名列前三强,甘肃、安徽、贵州居后三位;“资源节约指数”包括集约化水平、低碳化水平、产出效率水平,上海、天津、广东排名前三位,贵州、山西、宁夏居后三位;“环境友好指数”涵盖环境保护水平、循环利用水平、生态建设水平,浙江、海南、天津居前三名,新疆、广西、贵州排后三位;“社会公平指数”包括行业差异水平、城乡差异水平、区域差异水平,浙江、江苏、山东排名前三,海南、青海、西藏居后三位;“管理质量指数”涵盖经济管理水平、社会管理水平、行政管理水平,上海、北京、天津居前三名,青海、新疆、西藏排后三位。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二00九》由中科院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研究编纂,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首席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教授领衔三十余位相关专家,历时近两年研究编纂而成。牛文元透露,该报告今后将每年推出,未来条件成熟时,会考虑把中国港澳台地区也纳入其中。

  三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唐山时,首次提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唐山市市长陈国鹰表示,该市三年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已基本进入科学发展轨道。(完)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