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开花结果 “战略和谐”当居“首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对话开花结果 “战略和谐”当居“首功”
2009年07月29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美对话开花结果 “战略和谐”当居“首功”

  中新社记者 李静 吴庆才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二十八日甫降帷幕即赢得一片喝彩。在总结对话成果的联合记者会上,双方代表笑意盈盈,一致表示“满意”。

  这是奥巴马政府上任后中美之间的首次高层对话。会前,外界对于此次对话的预期多认为“意义”大过实质、“开花”多于“结果”。但两日来,双方代表迅速进入角色,在两国关系、经济金融、气候变化及能源合作、国际地区问题等多个领域达成一致,朝着构建新型中美关系相互走近了一大步。

  在中美关系上,两国计划保持密切的高层接触和交往,同意扩大两军各级别接触,决定恢复中美法律专家对话并争取于年底前举行下一轮人权对话。

  在备受关注的经济金融领域,美国承诺采取措施鼓励储蓄,同时致力于降低联邦赤字水平;中国则表态积极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结构调整。

  关于气候变化与能源环境问题,双方草签一份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这一领域定义为提升中美关系的“潜力股”。

  双方并确定奥巴马总统年内访华,确定将加强双方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沟通,确定首轮对话后还有第二轮、第三轮……

  在本次对话提交“成绩单”中,中美实现一定程度的“战略和谐”,当居“首功”。

  对话伊始,双方代表似乎便就对话议题形成了某种默契,众多敏感话题都被“淡化处理”。美国官员平日挂在嘴边的“人民币汇率”,并未成为此轮对话的焦点。

  以往偏好“突出分歧”的美方代表此次也高唱“合”音。在二十七日对话开幕式上,美国财长盖特纳用中文说,中美应“同舟共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称“人心齐,泰山移”。

  与往届相比,此次将战略、经济合二为一的新式对话更愿求“同”,而非争“异”。希拉里·克林顿对此次对话有个“定义”,她说,对话的目的不仅是达成种种具体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在中美之间积累互信和谅解,如此方是明智的“投资”。

  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奥特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政策项目主任大卫·施姆博指出,如果说布什政府对中国是否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打了个问号,那么奥巴马政府则在这个表述后面打了个肯定的感叹号。与布什政府不同的是,在奥巴马政府更强调的所谓“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方面,因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中美两国在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各个方面都互有需求。

  奥巴马在对话开幕式致辞中强调,美中关系将“塑造”二十一世纪。要形成这样积极的影响力,两国首先需要信息顺畅、行动协调、利益共享、求同存异。事实证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正是促成两国“战略和谐”的有效平台。(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