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中国民族政策为世界提供“中国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专家:中国民族政策为世界提供“中国经验”
2009年07月2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七月二十九日电 (张丹)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今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在长期的民族工作实践中,借鉴人类学和民族学的研究成果,制定了切合中国实际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解决世界民族问题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

  周明甫表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璀璨多姿的多元文化为人类学民族学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人类学民族学在对族群关系、少数族裔、弱势群体、边缘群体等人群的研究方面更加注重和维护少数人的合法权益,从而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实现社会正义。

  由于诸多原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虽然自改革开放初恢复与重建以来有了较大发展,但仍存在着学科体系不完备、研究领域狭窄、学科布局不完善等问题。对此,周明甫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为解决世界所面临的一系列诸如民族、宗教、贫困、艾滋病、吸毒等热点、难点问题而努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走特色之路的范例,这本身就是对世界进步和人类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也应该与时俱进,为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不和谐因素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相关社会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参考。”(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