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铁路公检法早该去部门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铁路公检法早该去部门化
2009年07月29日 15:5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公务员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透露,7月17日,国家公务员局、铁道部在京联合召开铁路公安民警公务员过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工作。此次转制的似乎不仅仅是铁路公安,铁路检察院、铁路法院都列入了转制范围。

  2008年推行“大部制”,交通、民航、邮电等已合并为新的交通运输部,铁道部被暂时保留,但将在2010年完成全部改革后并入大交通部格局。铁路公检法在内的配套改革,应是铁道部改革的组成部分。

  铁路部门作为中国所剩无几的政企合一体,不仅享有独立于服务对象的立法权,还享有独一无二的司法权。铁路公检法无论是人、财、物等各个方面,都受控于铁路部门,几同铁路部门的下属机构。在此制度框架内,铁路公检法在侦办涉及铁路利益的案件时,势难确保独立和中立,带有浓厚的司法部门化特色。

  小到春运涨价、乘车服务纠纷,大到一度沸沸扬扬的曹大和被捆绑致死案,这些案件无一例外是由铁路法院审理,到“分店”去状告“总店”,公众自然很难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自2005年以来,不断有代表、委员建议废除或改革铁路法院,公众也呼声甚高。只有司法权真正具有了独立、统一和公开的特点,才能确保其权威和公正,铁路公检法早该去部门化。(赵志疆)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