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灾区羌族少年广西体验“友谊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灾区羌族少年广西体验“友谊之旅”
2009年07月29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四川地震灾区羌族少年广西体验“友谊之旅”

  作者 黄艳梅 江小艳

  “很高兴来到南宁,结识这么多新朋友。这里绿树成荫、花草芬芳,我很喜欢。这个暑假将是一段美妙的友谊旅程。”二十九日,正在此间参加“羌壮夏令营”的四川北川县擂鼓镇小学六年级学生姜静向中新社记者道出首次来到广西的兴奋心情。

  源于今年五月的一次支援四川灾区灾后重建活动,解放军三O三医院组织的一支博士医疗队与北川县擂鼓镇小学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个暑假,我们特别邀请十五位北川小朋友来南宁做客,与壮乡少年结成对子,互叙友谊。”活动主办方解放军三O三医院副院长曲海燕介绍说。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羌族小朋友为广西朋友献上代表吉祥如意的“羌红”,并跳起欢快的“锅庄舞”表达祝福。广西小朋友则送上具有壮乡特色的绣球,与远方客人一起跳起了“竹竿舞”。

  今天是夏令营的第一天,三十位小朋友来到南宁市青秀山参加户外拓展训练,并手牵手体验广西科技馆带来的科技乐趣。在机器人演奏舞台,五个机器人拨弄着手中的架子鼓、钢琴、吉他等乐器,悠扬的《小城故事》顿时响起……大伙激动地叫起来:真是太神奇了!

  “壮锦是在手工织机上采用通经断纬的方法巧妙交织而成,真美!”在观看完壮锦及绣球的虚拟技术操作后,姜静兴致勃勃地向身旁的小朋友介绍起羌族的挑花刺绣。“羌绣,以挑花和刺绣最为出色。绣的题材,很多是花鸟等自然景物,表现吉祥如意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这与壮锦和绣球有相似之处。”。小朋友们越聊越有劲,甚似熟识已久的老朋友。

  北川县擂鼓镇小学校长熊庭筠对羌、壮两族少年间的融洽和睦大加赞赏。他说,在经历了前不久的“新疆打砸抢暴力事件”后,增强各民族间的团结意识很有必要。据他介绍,在汶川大地震中,擂鼓镇小学的校舍几乎全部损毁,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今年六月一日,漂亮的新校舍建好了,学生们从临时板房搬进了崭新的教室。

  据悉,本次夏令营为期七天。在未来几天,营员们还将参加壮羌联欢、军事日、百色红色之旅和北海海洋之约等一系列活动。“我要把五彩绣球和夏令营里快乐的经历带回去,与同学们共同分享。”羌族小姑娘沈丹棱与其他同学一样,期盼着今后的精彩行程。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