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开胸验肺农民工:与其等死不如赌一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访开胸验肺农民工:与其等死不如赌一把
2009年07月30日 00:52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片:

  张海超,28岁,6月22号,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他自愿进行开胸手术,把肺组织切下来一块,做病理化验,只为证明自己换上了职业病尘肺。只为推翻,之前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给出的“无尘肺0+期合并肺结核”这一鉴定结论。

  手术后,郑大一附院给张海超的出院诊断中写明,他患有:“尘肺合并感染”。但郑州职防所却告诉以开刀的医院“没有做职业病诊断的资质”为理由,不承认这一鉴定结果。一个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病理学证据,就这样轻易被一条规定否了。但张海超的“悲怆之举”,却引发了媒体的空前关注。

  2009年7月26日,在卫生部专家的督导之下,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再次组织省、市专家对张海超职业病问题进行了会诊,明确诊断为“尘肺病Ⅲ期”。

  河南省卫生厅已经对给予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通报批评;给予张海超所在的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耿爱萍撤职处分。

  李小萌:同样专家之前给你鉴定的是无尘肺0+期核病肺结核。现在又证明是尘肺3期了?

  张海超:现在还没有人给我这个解释,想不到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李小萌:那这份证明是怎么到你手里的呢?

  张海超:这个等于是前天白天的结果,他们可能也是着急着让我知道这个结果,前天晚上大概半夜晚上两点多钟,我们那个耿站长给送过来的。这也是相关部门对我这个事特事特办。当时我知道这个消息是晚上八点多,郑州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我的诊断书已经出来了,3期尘肺,那时候我都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李小萌:为什么你会说拿到这个诊断书会有不安的感觉呢?

  张海超:当时我觉得很突然,这是第一感觉,我还没回复我是做复诊还是鉴定,这个结果就莫名其妙地都出来了,因为做复诊或者鉴定需要有当事人的选择权利,再说这个复诊需要当事人拍片的。另外需要当事人签字,包括这上面这几个专家,当事人都有抽取的权利。反正到现在没人跟我说是谁帮我抽取的专家,是谁帮我选择的复诊。

  李小萌:结果都有了,你还在乎这个过程吗?

  张海超:因为按《职业病防治法》上的规定,我有这个权利。

  李小萌:有了这样一个证明书,证明你现在是尘肺3期,也是特事特办的方式,拿到了这个你非常想要一个证明,你现在心里高兴吗?

  张海超:现在心里边还是挺复杂的,因为这个诊断应该是在2007年我就应该有这个诊断书了,至于说那时候可能不是3期,那时候比现在病情要好多了,那时候我拿到这个,能买到有效治疗尘肺这个药物,最起码我现在比现在身体状况好。

  短片:2007年下半年,张海超感觉,咳嗽、胸闷,胸片显示,他双肺有阴影,之后张海超到全国多家医院就诊,医生们都给出了一致的结论,他患了尘肺。

  但是按照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职业病的诊断、治疗,要由当地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机构进行鉴定,而申请职业病鉴定的时候,必须同时出具用人单位提供的工作证明和必要的详细资料。

  张海超曾经工作过三年的郑州振东耐磨材料厂,拒绝为他出具工作证明,而没有这些材料,相关专业鉴定机构也就不能够接受他的鉴定请求。

  为了一份合格的证明材料,张海超多次上访,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才在新密市委书记特批下,得以不出具工作的证明,到职防所进行鉴定。

  2009年5月25日,郑州市职防所给出了鉴定结果:尘肺0+肺结核。张海超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他申请重新鉴定。

  6月22日,他凑足了重新鉴定的7000元钱。然而,他却走进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并最终决定开胸验肺。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