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夫人卓琳在京逝世 一生充满曲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邓小平夫人卓琳在京逝世 一生充满曲折(图)
2009年07月30日 0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39年8月,邓小平、卓琳在延安结婚,成为革命伴侣。资料图片
    1997年6月30日下午,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参加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香港,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代表“一国两制”构想的创建者邓小平,实现了小平同志生前“到香港的土地上走一走的愿望。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0日电 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因病医治无效,昨天(7月29日)中午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官方媒体所发新闻稿评价说,卓琳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从昨天下午开始,北京景山后街米粮库胡同的邓家已在操办后事。门前的警卫称,里面在设灵堂,今天将接受国家领导人与至亲好友的吊唁,但暂不会开放公众去家中的灵堂。悉知卓琳老人去世,米粮库胡同的街坊们都自发到大院门前驻足哀悼。据了解,今天云南宣威当地政府及群众也将分别采用不同方式来悼念这位家乡名人。

  卓琳1916年4月6日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县,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9月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秘书处新闻材料室组长,1950年3月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人民小学校长,1952年任中共中央秘书处机要秘书。“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受到错误批判和斗争,她也受到牵连,1969年10月随邓小平到江西,在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1973年任国务院办公厅机要秘书。1978年1月任中央军委办公厅顾问。卓琳是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从“名绅千金”到共产党人

  卓琳比邓小平小12岁,两人都属龙。卓琳的经历,虽不像邓小平那样波澜壮阔,但也同样充满曲折。

  她出生在一个富甲乡里的工商名绅家庭里,在七个孩子中排行老小,原名浦琼英。卓琳的父亲是云南有名的“火腿大王”,曾是追随孙中山革命的北伐军少将。1931年,卓琳被挑选为云南省体育代表团少年选手成员参加在北平举办的全国运动会。当从云南出发刚刚到达香港时,“九一八”事变爆发了。国难当头,运动会自然开不成了,云南队只好撤返。想不到才走到香港就要返回,卓琳心有不甘,征求家人同意后,她经上海辗转北平,在一个补习班学习数月。次年,考入北平女子一中。

  1935年,“一二•一六”运动中,19岁的卓琳同数千名学生走上街头,加入抗议洪流,用不可遏制的愤怒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和南京国民党的卖国行径。

  第二年,卓琳怀抱实业报国、科学报国的理想,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在北大,她积极参加了学校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不久,“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乔装成百姓模样的卓琳,终于躲过日本军队的搜查逃出北平。转船倒车,折腾数番才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并考上了延安陕北公学。次年年初,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矢志不渝的革命者,并因工作需要而改现名。

  延安相识相爱 小平两次求婚

  1939年秋,邓小平与卓琳相识在延安。卓琳说:“他大概在那个时候就对我有意了,我不知道。他就找跟我一块儿到延安的女朋友,让她来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问我同不同意。那个女朋友和我谈了两次,我不愿意。我说我年纪还轻,不想那么早结婚。”邓小平当时是八路军129师政委,卓琳是一个年轻女性。对这位从前方来的长征干部,卓琳自然缺乏了解。

  据卓琳讲,当时她怕跟一个工农干部成家,“我不是看不起他们,而是怕他们没有知识,跟他们说不到一块儿”,因此她不敢同这些人谈情说爱。后来,邓小平两次主动找上门来,卓琳听了他的有关情况和理想后,觉得他还不错,是个知识分子。“我想,反正早晚都得结婚,那个时候自己已经23岁了,我说算了吧,凑合吧。”

  不多久,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住的窑洞前,战友们以淳朴的方式为邓小平夫妇举行了简朴的婚礼。几天后,卓琳便随丈夫离开延安奔赴前线。婚后,快言快语的卓琳慢慢适应了沉默寡言的邓小平,也渐渐理解了丈夫,默默地支持着丈夫。

  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抗日战场到解放战争,邓小平率领部队每解放一个地方,卓琳随后就带着孩子们也赶到那里。那段日子不堪回首,在战争年代卓琳拖儿带女所经历的苦难难以表述。“日子是很苦的,男孩子尿尿,汽车走着,就那么把着。女孩子要尿尿怎么办呢?教堂里有一种水罐,就拿那个水罐给小孩接尿,接了以后倒在汽车外头。”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