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逝世后胡同街坊自发到邓家门前驻足哀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卓琳逝世后胡同街坊自发到邓家门前驻足哀悼
2009年07月30日 06: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83年8月13日,邓小平和卓琳在长白山天池前留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军委办公厅原顾问卓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29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从昨天下午开始,景山后街米粮库胡同的邓家已在操办后事。据门前的警卫称,里面在设灵堂,今天将接受国家领导人与至亲好友的吊唁,但暂不会开放公众去家中的灵堂。

  卓琳1916年4月6日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县,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9月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秘书处新闻材料室组长,1950年3月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人民小学校长,1952年任中共中央秘书处机要秘书。“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受到错误批判和斗争,她也受到牵连,1969年10月随邓小平到江西,在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1973年任国务院办公厅机要秘书,1978年1月任中央军委办公厅顾问,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 现场

  卓琳在家中 度过最后时光

  胡同街坊自发到邓家门前驻足哀悼

  在北京景山后街的米粮库胡同里,有一个两进的普通院子,灰砖灰瓦,方方正正,院内种满了花、草、树,郁郁葱葱。邓小平全家于1977年搬到这里。

  昨晚,这个大院的大门紧闭,从门外望进去,只见被世人所熟知的两棵松树在黑夜中相互依偎。时有邻居经过,在门前驻足。胡同内的张大妈称,卓琳老人已在此居住20余年。昨日下午,悉知卓琳老人去世,米粮库胡同的街坊们都自发到大院门前驻足哀悼。

  大院旁家属院的宇文华老人表示,昨日下午16时许,米粮库胡同内开进多辆车,其中有两辆面包车装满鲜花,还有松柏,另外一辆车装满黑布、白布等。“来了很多警察,还有当兵的,今晚要连夜做花圈布置灵堂”。

  这个大院居于米粮胡同中间,左边是卓琳老人居所,右边是作为警卫的第七中队。大院中有电工、厨师、清洁员、司机等,负责照顾邓小平家人的生活。宇文老人称,她的女婿便是卓琳的司机。据她了解,今年春节后,卓琳老人病重,遂入院治疗。前几日,卓琳老人随家人回到米粮库胡同的家中,度过最后时光。  

  本报记者 刘泽宁 实习生 李莎莎

  - 人物

  卓琳,小平半个世纪的“拐杖”

  “她始终都认为邓小平是对的,包括在‘文革’时,邓小平被打倒。”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副主任刘金田因工作关系,与邓家多有接触。他眼中的卓琳,对丈夫坚定支持,对亲友和蔼可亲,对孩子们严格要求。

  青年 云南读北大第一人

  卓琳出身名门,本名浦琼英,云南宣威人。父亲是名实业家,经营著名的宣威火腿,曾是追随孙中山革命的北伐军少将。

  刘金田介绍,卓琳是云南省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另外她还是云南省百米跑运动员。在北平,她一边学习,一边参加抗日救亡进步活动。七七事变后,她同两个姐姐来到延安,并在这里结识了邓小平。

  “他从前方回来,经常到公安部里来玩,有时我们也到他们驻地去玩。他大概那个时候对我有意了,但我不知道,他就找跟我一块到延安的女朋友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后来,他两次主动找上门。听他讲完有关情况和理想后,觉得他也是个知识分子。我想,反正早晚都得结婚……”多年后,卓琳平实而又深情的回忆,记述了战争岁月那段浪漫的爱情。

  婚后 跟着小平起起落落

  结婚以后,卓琳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据刘金田介绍,自邓小平到中央以后,卓琳一直在小平办公室当秘书,但她从不参与其他事,只管收文件、发文件这类的事情。

  “文革”开始后不久,邓小平被打倒,他和卓琳都被软禁起来。在经过无休止的批斗之后,她被惩罚打扫卫生。“卓琳和邓小平一直到最后去世,都是相互依靠,都是非常好的。”刘金田说。

  晚年 借钱向震区捐款

  卓琳的晚年生活,最多的是听戏,还喜欢听评书。她曾请人帮忙找了很多诸如《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等评书的录音带,没事的时候就听上几段。

  卓琳老人的最后一次公开报道,是在去年汶川大地震时:中国红十字会证实,5月13日和5月14日,卓琳的家人连续两天匿名捐款后,5月15日,卓琳老人又拿出自己积蓄多年、不足10万元的工资,准备全部捐出。老人还特地向家人筹措了部分资金,凑足10万元的整数,而所借部分将从她日后的工资里扣除。

  本报记者 徐春柳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