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咏:审判调研当好事前"诸葛亮" 不做"马后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德咏:审判调研当好事前"诸葛亮" 不做"马后炮"
2009年07月30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沈德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调研重在前瞻,领导决策重在科学。调研要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做好“应用文”,善于捕捉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当好事前“诸葛亮”,不做事后“马后炮”

  调查研究是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研究在形式上是审判过程的理性延伸,在实质上是审判经验的升华与发展,属于更高层次的审判工作。调查研究作为依法正确行使审判权的基础,是化解审判难题,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促进审判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强调研工作正是利审判工作之“器”,是破解审判工作难题的必由之路。

  审判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硬道理和第一要务。离开审判,法院调研就会成为“无本之木”。要始终坚持围绕审判工作开展调研,立足服务审判工作开展调研,为着力推动审判事业发展而开展调研,不动摇、不转移,秉持服务审判就是联系实际,服务审判就是服务大局,服务审判就是服务发展的信念。

  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和调研工作人员,都要强化调研为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的意识,认真梳理审判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找准调研工作着力点,寻求问题的实践解决方案,努力在提高审判质量效率上做好“应用文”,在做到“案结事了”上做好“应用文”,在实现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上做好“应用文”。

  调查调研重在前瞻,领导决策重在科学。这就要求人民法院调研工作必须盯住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法院工作全局的新情况,把握工作中的新动向,主动做好前瞻性调查研究,善于捕捉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并能准确洞察其演变和发展趋势,及时为各级法院党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人民法院调研工作要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当好事前“诸葛亮”,不做事后“马后炮”。要对一些长期困扰法院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分析清楚原因,明白症结所在,一旦解决问题的时机显现,解决问题的条件成熟,即能及时向领导机关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帮助领导机关进行正确决策。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日前在第六次全国法院调研工作会议上说

  记者 白 龙 申 琳整理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