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小学生监考公检法考试 揪出25名作弊干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武威小学生监考公检法考试 揪出25名作弊干警
2009年07月30日 09:06 来源: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在考场监考。 通讯员 张晓芳 摄
小学生考前抽签决定监考考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孩子们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小学生当“监考官” 揪出25名作弊干警

  凉州区公检法系统竞职笔试采取“非常规”监考办法引发热议

  7月26日,(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在全区公检法系统竞职笔试中,突破常规思维,聘请18名少先队员担当“监考官”,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小学生“秉公执法”,当场抓住25名作弊考生。此举因“大人的事小孩干”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稀奇

  公检法竞职考试小学生当监考官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政法干警工作积极性,解决部分公检法干警的待遇,凉州区以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全区公检法干警中公开选拔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三个部门的24名正科级和42名副科级侦查员、审判员、检察员。7月26日,凉州区组织265名符合报名条件的干警参加笔试。为确保竞职工作公开、透明,凉州区有关部门在抽调区纪委、组织部干部和武威六中教师担任主、监考的基础上,打破常规,从凉州区和平街小学抽调18名少先队员担任“监考官”,对笔试全过程进行监督。

  学生们“秉公执法”抓住25名作弊者

  据凉州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凉州区公检法系统干警竞职笔试为闭卷考试,满分120分,时间120分钟。为严肃考试纪律,凉州区组织部门在考前对监考人员进行了专门的会议安排,同时组织参与监考的小学生抽签决定考点。在考试过程中,小“监考官”们认真负责,共发现了25名作弊者。凉州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对于发现的25名作弊考生,凉州区委组织部均按照有关规定,取消作弊者的考试资格,成绩按零分处理。”

  震动

  小学生监考引发各界热议

  小学生当“监考官”在武威市政府各级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震动。一时间,“大人的事小孩干”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小学生缘何能够铁面无情,将作弊的考生一一“法办”处理呢?7月29日下午3时许,凉州区和平街小学曾参与监考的小学生薇薇(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并没有多想,只想认真地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按照会上的要求去做,做一名诚实的孩子。”

  武威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并参与过多次监考的干部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成人监考官要发现考生作弊也非常容易,从讲台上往下看,认真考试的考生和想要作弊的考生的举动一眼就可以分辨出来——一个是埋头答题,一个是东张西望坐立不安。”高先生认为:“大人在担当监考官时常常会有更多的顾虑:管得太松就是失职,管得太严又怕‘引火烧身’,往往会形成监考的‘中庸之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凉州区教育系统的周老师告诉记者:“小学生不会考虑那么多,他们会按照自己的理想价值观去办事,而这一点,是成年人无法比拟的。”更多的人认为,此举必将在凉州区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产生积极的效应。

  记者 张永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