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讲述广西列车脱轨事故:被从车厢抛出昏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幸存者讲述广西列车脱轨事故:被从车厢抛出昏迷
2009年07月30日 09: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故救援现场。昨日凌晨,一辆旅客列车在广西境内脱轨,造成4名旅客死亡。记者 周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凌晨,一辆旅客列车在广西境内脱轨。事故造成4名旅客死亡。焦柳线在中断近14小时后,于昨日18时05分恢复通车。

  土石滑坡约30平方米

  7月29日4时22分,由襄樊开往湛江的147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焦柳线广西柳城境内时,发生脱轨事故。机车及第一、第二节车厢颠覆路旁,第三、第四节车厢脱轨。

  经初步调查认定,列车脱轨原因是由于连日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崩塌掩埋铁轨所致。

  柳州市政府秘书长向军称,柳城县境内连续两日天降暴雨,铁路护坡泥质变软,最终塌陷,一部分泥土将道路覆盖,最终导致驶过此处的列车脱轨。据柳城县委工作人员介绍,滑坡面积约为30平方米。

  昨晚,一名不愿具名的目击者称,出事地带是个山岭,铁路护坡建成时间较长,现已比较陈旧,上面长满杂草,经不起暴雨冲刷。

  而据央视昨日早晨的报道,“事发时山石崩塌,列车无法及时刹车,撞上滑下的山石导致脱轨”。

  出事车厢扎成“Z”形状

  昨日8时许,记者赶到事故现场。

  事发点位于一个山坳处,出事的车头和4节卧铺车厢,呈“Z”形状,几乎扎成一堆。

  冲出轨道的车头侧翻在铁轨的沟基上,表面有明显的撞击受损痕迹。其他车厢上的大部分窗玻璃已经碎裂,车体有些变形。

  从铁轨护坡上坍塌下来的数百方泥土和碎石,将数米长的一段铁轨淹埋。

  至少11人重伤

  据南宁铁路局宣传部长陈鸣介绍,事故造成4名旅客死亡。据悉,第二、三节车厢内有三人当场死亡,一名重伤员在送往柳城县医院途中宣告不治。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事故还造成71名旅客受伤,至少11人重伤。重伤者中包括一名火车司机。受伤者多为内伤。向军表示,截至昨日20时,11名重伤人员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后焦柳线中断,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过近2000人近14个小时的紧急抢险,焦柳线于29日18时05分线路开通。

  - 亲历

  “一股力量把我甩出车厢”

  旅客回忆列车出轨一幕,剧烈撞击令车体变形车底陷落

  出轨一霎那,火车强烈晃动,部分乘客被摔出车厢。昨日,多位旅客回忆了当时一幕。

  乘客陈电说,事发时,他听到很刺耳的刹车声,大概持续了一分钟,突然有一股力量把他甩了出去,就失去了知觉。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铁轨的路基上,浑身疼,车厢里都是煤油。当时天还黑,下着雨,借着微微光亮,发现其所在加1卧铺车厢已经散了架。

  同样睡在加1车厢的李群飞也感到了剧烈的震动。“我带着女儿恬恬睡在下铺。整个车厢突然晃动得很厉害,我撞到一个重物,不到一分钟,车底陷落,我也跟着陷到底下。我无法动弹,只能摸黑叫爱人和小孩的名字。

  黑暗中,李群飞摸到一双挣扎的腿,整个人是头朝下,脚朝上。她以为是自己的孩子,“整个心凉了,还好后来发现不是”。

  李群飞的丈夫陈建(音)回忆,车底脱离车体时,睡在上铺的儿子摔了下来。他摸到儿子,把他抱到安全的地方,接着找女儿。女儿也被摔出车厢,但幸运地落在一块软土上,基本没有受伤。

  李群飞的盆骨受了伤,下半身不能动,身上还压着卧铺板。陈建把她背到孩子们所在的地方,随后又去帮助其他旅客。李群飞用棉被铺在地上躺着等待救援,她看到很多人把窗户敲烂爬了出来。

  - 安置

  千余滞留旅客乘专列赴湛江

  有关方面正处理死者善后工作

  本报讯 1473次列车上滞留有1400多名旅客,昨日,柳州火车站临时加开至湛江方向的专列,运送绝大部分旅客。

  列车脱轨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先把旅客运送到附近的小站,柳州市政府随后动用了100多辆大客车,根据旅客的行程,分别把他们从这些小站转运到柳州、融安、融水等较大的火车站进行疏散。

  柳州火车站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由于滞留旅客较多,柳州火车站腾空一楼两个空调候车大厅,专门用于接待。柳州火车站一位负责人介绍,柳州火车站临时编制一趟专列,及时将去往广东的滞留旅客送走。

  昨日9时左右,第一辆运送滞留旅客的大巴到达柳州火车站。下午13时,最后一批滞留旅客到达柳州火车站。15时,一列有18节车厢的火车,载着1000多名乘客缓缓驶离柳州,开往湛江方向。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处理死者的善后工作,安抚死者家属。

  受本次事故影响,焦柳线途经广西柳州火车站的12列旅客列车已停止发售今明两日的车票。这12列旅客列车主要集中在广西境内和成都、重庆、广州、深圳等方向。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