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市政府根据网民建议派发27个任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佛山市政府根据网民建议派发27个任务
2009年07月30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份“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任务分解表”派下27个任务至佛山10多个部门。“针对网民建议而下发任务,这是第一次接到。”某部门公务员说。

  今年3月至7月,从市委书记、市长起,已有6位佛山市领导与网民在线互动。这是佛山市级党政干部第一次大阵容“触网”。与此同步的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将“网络问政”制度化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意图畅通网络民意监督渠道,并拿出措施解决问题。这从本次就网民建议而下发任务中可见一斑。然而,佛山网络问政才刚开始。

  网民建议被分解成27个任务

  “完善香云纱上下游产业链,做大香云纱品牌”、“一些垃圾车比较旧,密封不好,运送过程中垃圾散落或流出污水,污染了城市环境”、“能否让广佛快线也可以刷羊城通”、“公用电话亭利用率较低,建议拆除一些”、“禅城区有多间民办初中今年提高了收费,能否公开收费去处”……

  针对网民提出的建议,近日,一份《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任务分解表》已摆在佛山10余部门的案头。

  有知情人士介绍,这份分解表其实是从近4个月的网民互动中梳理出一批能操作的建议。笔者从中看到,分为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社会治安4大类,共27个任务。每项任务都有指定的主办单位,部分还有协办单位。

  这份通知指出,应于8月5日前将研究处理情况报送市府办公室。

  由此可见,林元和首次约网聊后指出“对来不及在线解答的问题,将通过开设网上答复专栏的方式由职能部门和专人跟进”,确有后文。

  成立互联网宣传管理科

  事实上,继今年3月佛山市委书记“触网”打响头炮之后,截至目前,已有6位市领导与网民互动。

  由佛山市委宣传部制订的“市领导与网民在线交流的工作方案”已排期到10月,铺开范围从党政“一把手”到各常委、副市长,再到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的领导。佛山市纪委监察局则建立和完善网民问题建议督办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回答网民疑问。

  最新一个月数据显示,即从6月16日至7月15日,全市各单位受理网络问政反映的问题共136个,均未超期答复。

  佛山对网络民意的重视在机构设置方面也得到体现。今年,佛山市委宣传部新成立了互联网宣传管理科,并设置互联网宣传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其职能包括开展网上舆情信息监测、收集、分析、研判等。

  “网络主持人”渐流行

  “请‘公安主持人’回话。”如今,在佛山论坛上,这句话悄然流行。网民们接“网络问政”呼声亦高。

  在7月7日市委书记林元和与网民代表座谈会上,网友“环保人生”提议设立专职网络主持人来解决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对此,林元和书记当场表示“这个建议意见很好,会考虑。”

  近一个月后,设置网络主持人事宜有无后文?

  互联网宣传管理科有关负责人昨向记者介绍,佛山市公安局已进行了这方面的探索,并取得一点经验。“至于会否在全市各部门建立网络主持人,并使其制度化、规范化,仍有待进一步研究。我们已经参与这项工作中。此项工作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佛山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意在相关信访工作结束后研究是否设置网络主持人。

  -个案剖析

  “公安主持人”:警方网络发言人

  “公安主持人”这个已被佛山网民所熟悉的ID,已被看成了佛山警方在网络上的官方发言人。在网络舆情的狂风暴雨中逐渐成长,现在正以越来越成熟的姿态向网民展示其魅力。

  诞生:

  增强警民交流中应运而生

  “‘公安主持人’这个名字是在2005年一系列的警民网上真情对话活动中诞生的。”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副科长温扬勤介绍说,2005年3月,佛山警方在东方广场、东建世纪广场举行警民互动活动。期间,举办了佛山首次网络警民真情对话,市公安局相关领导以真实姓名出现在网络上,回答网友问题。为配合活动的需要首次出现了“公安主持人”。

  随着网上警民互动活动的深入,“公安主持人”的ID渐渐为网友熟悉。多年来“公安主持人”一直坚持对网民普遍关心的涉警、治安类帖子及时作出适当回应,发出警方声音。“至今,‘公安主持人’已逐渐成为了警方对外公布信息、与网友沟通的重要渠道。”温扬勤表示。

  据介绍,“公安主持人”并非一个个体,而是由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的多名民警担任的。几位“公安主持人”每天无论是上班还是在家休息都会随时关注网上的帖子,及时回复、处理。如今,“公安主持人”的行列在不断延伸,各公安分局、派出所也注册了类似的官方ID,南海分局有“南安”,禅城分局有“禅城公安”,禅城分局永安派出所有“永安警长”。

  成长:

  及时出击还原事实真相

  “‘公安主持人’相当于前台的发言人,但他的背后其实是需要许多支持的,‘公安主持人’也是在不断成长和成熟中。”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面对网络上出现的舆情作出及时回应、还原事实真相。

  相信佛山不少网民对发生在2008年12月1日的“O牌警车堵门”事件、发生在今年2009年4月14日“同济市场‘有诈弹’”仍记忆犹新,“公安主持人”及时了解事实真相,并发帖发布了事实真相后,警方处理事件的态度和手法得到了网民的普遍好评。

  近期,警方还拟开设“警事厅”警民交流网络论坛和“校园治安情报站”栏目,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校园治安等方面的协助。(记者/刘三琴夏小荔尹辅华实习生/钟美华林铭俊何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