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称铁路公检法改革是利益格局的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称铁路公检法改革是利益格局的调整
2009年07月30日 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7月28日《成都商报》报道,日前,国家公务员局、铁道部在京联合召开会议,对铁路公安民警公务员过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此次转制的不仅是铁路公安,铁路检察院、铁路法院都列入其中。这一新闻被舆论称为“铁路公检法转制划归地方”。

  铁路是企业,公检法是国家机关,享有行政权、司法权,由企业领导公检法不符合法治原则;铁路公检法涉及的案件都与铁路部门有关,由铁路部门领导公检法,难保司法独立和公正。正因此,公检法从铁路部门剥离,已成共识。然而,这一改革和剥离多年来一直步履蹒跚。

  首先,这一改革并不是简单的转变理念,而是涉及复杂的利益格局调整。铁路公检法运转的几十年间,积聚了深厚的既得利益,站在铁路部门的立场,从前领导公检法,可以在涉及自身利益的案件中占尽便利,现在要将这块权力交出,自然难以割舍;而对铁路公检法工作人员而言,也存在利益变局,铁路的收入与地方的收入不同,有的高于地方,有的低于地方。如果收入降低,谁会愿意转制?

  此外,铁路公检法转制划归地方后,是仍需要独立的铁路公检法系统,还是将人员直接分流到地方公检法?分离到地方后,其人员和经费的开支由谁负担,地方还是中央?如果不能有效地调整各方利益格局,改革能否顺利进行还是未知数。

  改革自然要打破不合理的既得利益,要对合理的既得利益和新的利益关系进行分配和平衡,要建立一个利益博弈的平台。(杨 涛)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