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现新玉种敦煌玉 仅次于和田玉昆仑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发现新玉种敦煌玉 仅次于和田玉昆仑玉
2009年07月30日 11: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兰州晨报》报道:一种洁白通透的高品质石英岩玉在甘肃敦煌附近被发现,拟命名为“敦煌玉”。我国为产玉大国,产玉地点有200多处,其中品质最高的为新疆和田玉,此外还有河南独山玉、辽宁岫岩玉和湖北绿松石,称为中国四大玉石。甘肃省虽矿产资源丰富,但玉石资源却相对贫乏,仅出产祁连玉一种,且祁连玉颜色墨黑,硬度较低,难成爱玉者把玩的佳品。

  “敦煌玉”是金同睿源公司2007年对敦煌附近的一座石材矿勘探后发现的,经地质部门鉴定为高品质石英岩玉。该公司总裁王军说,该玉洁白通透,硬度达到7以上、密度2.6、折光率1.54,是仅次于和田玉、昆仑玉的一种白玉。他表示,经甘肃省地矿局等部门有关专家会商,该玉种拟被命名为“敦煌玉”。王军认为,“敦煌玉”有较为乐观的市场前景,因对玉料的纯净和洁白度要求较高,目前寺院、道观内的玉石雕像原料往往是从缅甸等地进口的,而“敦煌玉”完全可用于这些雕像的制作。此外,由于通透度高,“敦煌玉”还可制成物美价廉的装饰品。

  (刘健 张莹)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