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 戈壁滩上崛起的生态之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嘉峪关 戈壁滩上崛起的生态之城
2009年07月3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嘉峪关7月30日电 (陈其麟) 万里长城的终点嘉峪关,境内属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恶劣,属国家土地荒漠化严重地区。“现在嘉峪关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闲了在这广场上坐坐和老伙计们聊聊天,很开心呀”。七十六岁的酒钢退休工人冯富林指着广场对记者说着,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绿草遍地的雄关广场上的人们络绎不绝,成为钢城百姓夏日休息的一处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嘉峪关环保局副局长鱼新科说,土壤是嘉峪关的稀缺资源,也是制约绿化的根本问题。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下,绿化大军采取先挖出砂石,再从异地买土回填后针对气候特征、土壤特点种植树木。

  嘉峪关地区是由来自全国各地、多个民族的民众共同建起来的一座新城,有多家国有大企业和国内驻嘉单位在这里生存发展,让绿色充满生活的每个角落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嘉峪关环保局副局长鱼新科感慨的说。

  作为嘉峪关市最大的国有企业,酒钢集团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酒钢公司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绿化事业,大搞厂区绿化。目前已建成了高科技种植园、养殖园、葡萄园、酒钢职工森林公园、和平公园等大型公共绿地,完成了尾矿坝风沙区和渣山的绿化工程改造,为改善生活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嘉峪关市通过以道路绿化为框架,以庭院绿化为基础,以公共绿化为依托的建设格局,让绿色走进街道、走进企业、走进庭院的种植理念。目前,全市已建成110多处公共绿地和13座公园,初步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东有绿”一年四季都有绿色的和谐景观。

  嘉峪关市园林局办公室主任刘长发介绍说,被誉为“戈壁明珠“的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是嘉峪关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工程,总面积165万平方米,其中景区绿地建设100公顷,共计拉运土方100万立方米,种植各类树木46万多株,是全市最大的义务植树基地。

  绿色改变了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档次,拓展了生态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嘉峪关从1966年起开始植树造林,克服种种困难,敢于向大自然挑战,连续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运动。经过40几年的艰苦历程,取得了区绿地率33.75%、绿化覆盖率35.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8.94平方米丰硕的成果。嘉峪关市先后荣获“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甘肃省绿化模范城市”、和“甘肃省园林城市”称号。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