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摩步团组建19年铸就雪域高原现代铁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军区某摩步团组建19年铸就雪域高原现代铁骑
2009年07月30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题:西藏军区某摩步团组建19年铸就雪域高原现代铁骑

               作者 赵丕聪 黄建华 陶社兰

   盛夏时节,西藏雪域高原依然寒气逼人,风雪漫天。

  在海拔4300米的藏北无人区,伴随着阳光刺破苍穹的一刹那,炮声乍起。一颗颗炮弹挟风带雨,呼啸而过,狠狠地砸在远方的4152高地上。追寻着炮火划过的轨迹,地面,一片怒吼的装甲铁流,以雷霆之势向顽“敌”发起攻击……

  观察所里,一片感叹:谁有这般胆识,敢撵着炮弹冲锋?

  一位将军放下手中的望远镜,颔首微笑:“肯定是摩步团!”

  这,只不过是这支高原机械化部队,千百次实兵演习场上再寻常不过的一次“利剑出鞘”。

  1990年8月1日,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拉萨组建这支部队。自那时起,摩步团一茬茬官兵一次次填补雪域高原练兵空白,一次次跨越世界军事史上的“无人区”,一次次在重大军事行动中交出满意答卷……

  适应新军事变革浪潮 主动迎接挑战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以高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武器装备在军事领域的运用,“现代战场”随之发生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变革。

  诞生于这场新军事变革浪潮之中的西藏军区某摩步团,从呱呱落地那一刻起便成为世人瞩目的“时代宠儿”:人员构成最优,是从战区17个单位抽调来的佼佼者,基本骨干都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中夺过名次;装备配置最新,很多装备不但在全军是一流,有的还是总部专门为团队研发的“独生子”装备;工作条件最好,凡是团队建设需要,上级首长机关总是有求必应开绿灯……

  作为我军高海拔地区的第一支机械化部队,“高原铁骑,戍边卫国”承载着太多的光荣与梦想。然而,组建不到半年,却被千里之外一场突发的海湾战争打懵了头。

  抬头看世界,低头看自己,摩步团官兵既羞愧更汗颜:新型装甲车被当作普通的交通工具开着四处跑,某新型车载电台因操作繁琐而被凉在一边,实兵演习还是像传统步兵那样冲山头……

  那段日子,摩步团组织官兵反复观看海湾战争录像资料,并以“这场战争给了我们哪些启示”为题展开讨论,使大家从中领悟到:靠“刺刀见红”赢得胜利的年代已经过去,作为21世纪的中国军人,只有与时代接轨,掌握现代军事技术和战法,才能肩负起打赢责任。

  能否适应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需要,成了最有权威的“尺子”。官兵们主动拿起这把尺子,对以往训练场上所熟悉、所习惯的一切进行严格审视,忍痛割弃了40多项中看不中用的传统“把式”……一场史无前例的科技练兵浪潮从雪域高原席卷而来,打巡航导弹、打武装直升机等30多种应对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新战法应运而生。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