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优化火电结构将是电力工业重点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能源局:优化火电结构将是电力工业重点任务
2009年07月30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记者闫晓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表示,中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石油资源相对较匮乏。中国现在整个发电装机中以煤发电为主,占整个发电装机的七成以上,这种以煤为主的电力结构短期内还不可能完全改变。因此,优化整个火电结构,减少能耗高的、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将是今后中国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点任务。

  孙勤今日在此间向媒体透露,二00六年初全国十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容量是一点二亿,占整个火电装机容量的三成,由于小机组性能比较差,每千瓦时的煤耗在四百五十克左右,比六十万千瓦的超临界的火电机组超过了一百五十克左右,比单机三十万千瓦的火电机组也高了一百一十克左右。由此可算,一点二亿小机组,一年将多消耗一亿多吨的煤,多排放二氧化硫约二百多万吨以及二氧化碳二亿多吨。因此,把小机组关掉,做到节能降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中国政府提出来的目标,也是中国能源工业、电力工业实现科学发展的需要。

  孙勤指出,中国目前每年平均上七千万千瓦新增的供电能力,这里面有清洁能源,也包括火电,这些火电都是大容量、能耗相对低一点的火电。在关小的基础上再上大的,有的还在原地或者就近上大的,这样可弥补原来关掉小火电出现的电源缺口。此外,随着电网技术的提高,中国现在已经有高压、特高压的输电方式,它可达到五百千伏、正负六百六十千伏,有的甚至到更高的七百五十千伏及正负八百千伏的特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电网输送方式。所以,通过不同等级的电网调整,可解决中国在电力供给上的需求和电源的平衡问题。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