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列车脱轨咋上不了铁道部网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列车脱轨咋上不了铁道部网站
2009年07月31日 08:2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被网友称为"堪比街道办事处网站"的铁道部网站,真是非常"和谐",自己瞧着舒服,别人看着也爽,列车倾覆这样的事故,在这里是不存在的,那是天外才会发生的事。

  7月30日《齐鲁晚报》报道,7月29日4时22分,由湖北襄樊开往广东湛江的1473次旅客列车运行到焦(城)柳(州)线广西柳城县境内时,机车及1、2位车辆颠覆,3、4位车辆脱线,截至当日15时30分,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11人重伤。事故原因是,持续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线路路堑发生坍塌落石。

  整整一个月前的6月29日,湖南郴州火车站内发生两列旅客列车相撞事故,对事故原因的描述措词是“侧面冲突”,说“冲突”而不说“相撞”,这是把严重的写成不严重的。而这次事故原因措词也很有水平:“持续强降雨地质灾害导致山体滑坡”,“持续强降雨”、“地质灾害”、“山体滑坡”,哪个都是猛词儿,这就是把事故原因往天灾上推。

  铁路部门的意思人们不难明白:列车颠覆了,这是巨大的天灾,丝毫无关人祸,因此铁道部没什么责任,网友想呼吁“铁道部部长下课”,没门!如果说火车“制动不及时”,那也是外行人在胡扯!

  不过,翻了翻《铁路法》,第四章《铁路安全与保护》第42条这样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必须加强对铁路的管理和保护,定期检查、维修铁路运输设施,保证铁路运输设施完好,保障旅客和货物运输安全”。以后若修改《铁路法》,铁道部不妨提出改掉这里的主语“铁路运输企业”,改成“地质局、气象台等单位”,或者改成“把人与货物交给铁路运输的企业”也行。

  7月29日深夜笔者写此文时,打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网站,想看看这次事故的有关信息,却找不到片言只语。网站首页左侧挂的是“图片新闻”:7月27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会见巴基斯坦铁道部部长;中间的“铁路新闻”有:《开辟企业发展新天地》(7月29日9:26发布)、《向着世界一流目标挺进》(7月29日9:18发布)、《列车奔出秦川向西南》(7月28日9:04发布)、《撼天动地建和谐》(7月28日9:00发布)……“世界一流目标”,多么美好的词语啊!至于那“建和谐”的“撼天动地”,当然不是火车相撞、列车颠覆发出的声音了。

  这个被网友称为“堪比街道办事处网站”的铁道部网站,真是非常“和谐”,自己瞧着舒服,别人看着也爽,列车倾覆这样的事故,在这里是不存在的,那是天外才会发生的事。(徐迅雷)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