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别用孩子的天真成就大人的世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别用孩子的天真成就大人的世故
2009年07月31日 08:2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甘肃武威小学生监考公检法考试 揪出25名作弊干警

  7月26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在全区公检法系统竞职笔试中,突破常规思维,聘请18名少先队员担当“监考官”,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小学生“秉公执法”,当场抓住25名作弊考生;此举因“大人的事小孩干”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孩子们敢说敢言,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是他们天真无邪、思想单纯的表现。这是孩子们的优良品质,是优点,但老于世故的大人们能否利用孩子们的天真和单纯来完成本属于自己的任务呢?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值得商榷。因为,这多少给人以“利用孩子”的感觉,是大人们在推卸责任,转嫁风险。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并参与过多次监考的干部称:“其实,成人监考官要发现考生作弊也非常容易,从讲台上往下看,认真考试的考生和想要作弊的考生的举动一眼就可以分辨出来——一个是埋头答题,一个是东张西望坐立不安。”那么,大人们发现作弊为什么不抓呢?主要缘于“大人在担当监考官时常常会有更多的顾虑:管得太松就是失职,管得太严又怕‘引火烧身’”。一方面大人们明知竞职考试应当公正公平,杜绝作弊,另一方面大人们也明知考试中会出现作弊,并且有能力发现和制止作弊,却因为“顾虑太多”,“怕得罪人”而把孩子们拉出来当“枪头”,刻意利用孩子们的单纯和听话而置他们的风险于不顾,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不是一目了然吗?大人们的这种做法如何对得起天真单纯、心底无私的孩子们?

  有人说,“小学生不会考虑那么多,他们会按照自己的理想价值观去办事,而这一点,是成年人无法比拟的。”的确如此,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多,社会经验的丰富,人们原本天真无邪的心灵逐渐会被社会中的庸俗所侵蚀,于是每个人都变得明哲保身,变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变成了戴有多重面目的“演员”,遇到丑恶不敢抨击和揭露,却在权势面前大唱赞歌。这是社会道德的滑坡,也是社会风气的污浊,从而导致了人类良知的泯灭。但这个社会上的大人们却没有勇气向不良社会现实“亮剑”,反而把孩子们推上“前线”,自己却做起了“缩头乌龟”。想想,这还不足以让全中国的大人们脸红吗?

  在笔者看来,我们决不应该为甘肃凉州区的“创新”而欣喜,而应该认真检讨和反思“孩子能干好的事,大人们为何干不好”,寄希望于“大人的事小孩干”是没有出息,也没有出路的。我们总不能派少先队员们走进所有大人们参加考试的考场去监考吧,当然也不能让小学生参与处理所有涉及公正公平的社会政治经济事务。毕竟除了他们的能力有限外,大人们又怎么会在孩子们面前放下自己应有的自尊哪。总之,笔者认为,别让孩子们的天真成就大人们的世故,那样做其实大人们并不光彩!(李克杰)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