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太原段水质污染重 四成生活污水直排"母亲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汾河太原段水质污染重 四成生活污水直排"母亲河"
2009年07月31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7月31日电 (任丽娜) 站在山西省府太原的迎泽大桥上,脚下的汾河清澈而又望不到边,而站在太原的小店桥上,只有20多米宽的汾河河道内黑水横流,气味难闻。两座大桥相隔不足10公里,汾河景象却明显地由“绿”变“黑”。

  7月31日,“生态汾河”新闻采访团第一站来到太原,用3天时间,上娄烦,入古交,下排污沟,深入太原境内汾河穿过的地方调查了解汾河现状。据了解,由于污水搜集管网建设不到位,造成太原市一面是污水处理厂因无水处理而“大材小用”,另一面是四成污水直排汾河的尴尬境地。

  山西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李景平手指小店桥下的汾河段面,“这些污水都是太原市没有进入污水处理厂直排汾河的生活污水,多年来监测水质都是劣五类(国家水质监测标准最差水质),水质污染严重。”

  太原市北郊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厂日处理污水4万吨,可实际上日处理仅有2.4万吨左右,因管网设施的不健全,搜集不到更多的污水,造成该污水处理厂有劲也无处使的尴尬。据悉,太原全市有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但约有四成生活污水未搜集进入处理厂,直接排入了汾河。

  汾河太原段全长188公里,自北向南穿太原城而过。近几十年来,由于汾河水库截流、煤炭开采、生活污水直排等多种原因,使汾河平日流淌的主要是工业和生活污水,基本成为一条“排污河”。

  太原市政府官员正视问题,“目前,太原市河西北中部污水厂改扩建工程已经开工,杨家堡污水厂改建工程已完成立项、征地和环评,正在进行开工前的签约准备,确保2010年出现效益。这些工程竣工后,太原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90%以上。那时污水直排汾河的情况将大大好转。”太原市环保局局长陈继光介绍。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是山西的母亲河。“生态汾河”新闻采访活动由山西省环保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等省直14个部门共同发起组织。

  本次采访活动的主题是:再造汾河碧水清流,推动山西科学发展。具体采访内容包括:汾河沿线重点污染企业的取缔、关停情况;重点污染源“末位淘汰”情况;各市污水处理厂及垃圾处理场的建设完成情况;汾河沿线重点县、市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各市生态保护及建设情况。

  按照活动总体安排,本次采访活动省城太原是第一站,随后对汾河沿线的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等市、县进行采访。(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