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某摩步团驻守雪域高原19年 铸成精锐之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某摩步团驻守雪域高原19年 铸成精锐之师
2009年07月31日 11: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某摩步团战士训练时跳过火墙。王绪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核心提示

  履带飞速旋转,墨绿色的装甲车,轧得冻土吱吱响,枪声、炮声、爆炸声,响成一片。战士张斌说,子弹嗖嗖地飞过,心脏跳得厉害。

  “要说危险,那是一定的,全是真枪实弹,不留神就光荣了。”演习过后,张斌说,作为军人,能这样生活,是他们的“光荣宿命”。

  张斌来自西藏军区某摩步团。19年来,这支我军高海拔地区首支机械化部队,一直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屡获表彰。近日,有关部门为该团申请授予“忠诚使命模范团”称号。

  藏北无人区,海拔4600米,一切像明信片上的风景画,透出的只有静谧。

  突然,浓烟腾起,钢铁摩擦声滚雷般传来,装甲车群扬起尘土,大地抖动,枪炮声响成一片。

  从战友身边跑过时,西藏军区某摩步团战士张斌感觉,穿梭的弹头,将空间撕碎,张斌心跳得厉害。

  不久,一团团火球在地平线上腾起,闷雷声迎面传来。

  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让张斌感到眩晕。扬尘中,他看见,一辆辆装甲车裹着长烟,朝着炮弹飞去的方向,冲进前方高地。

  “谁有这般胆识,敢撵着炮弹冲锋?”演习观察所里,多位观摩者感到不可思议。

  “肯定是摩步团!”一位将军放下望远镜笑着说。

  精锐之师起初也不会用先进装备

  成立于1990年的摩步团,在西藏军区可谓大名鼎鼎。团里人员是从战区17个单位抽调来的精锐,战士里的骨干都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中获得过名次。此外,该团的武器装备,在全军也堪称一流。

  “哈哈,撵着炮弹走,证明咱实力强。”听闻将军夸奖摩步团,坦克连连长李飞笑着说,这叫艺高人胆大。

  李飞说,只要有新装备,该团就会最先得到。此外,“总部还专门为我们研发了一些武器。”

  “精锐之师”、“高原铁骑”,面对一个个接踵而来的称号,团长郑卫国说,其实摩步团是在不断“失败”中成长起来的。

  在郑卫国的记忆里,上级首长提议成立摩步团,是想建立一支现代化部队。因此,建团之时各方极为重视———抽调了各部队的精兵强将,调来了当时最先进的装备。

  不过,这些新装备一来,团里官兵给难住了:不会用。一位单兵能力很强的战士,在修装甲车时还闹了笑话。

  当时,装甲车后机舱有故障,舱里面暗,这名战士掏出打火机照明。结果,打火机一打着,舱里自动灭火装置开始喷水,一声爆响后,战士“灰头土脸”。

  时任政委的高志文记得,为提高官兵素质,摩步团从基础工程抓起,让计算机与网络知识学习,走进连队军事训练。

  随后,部队舍弃了以往训练中40多项中看不中用的传统“把式”,打巡航导弹,打武装直升机,30多种新战法应运而生,这些全是应对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战法。

  演习被“围歼” 超标苦练终“雪耻”

  然而,让摩步团人感到意外的是,刚刚经过高科技训练的部队,却在信息化战争里吃了亏。

  一年夏天,西藏军区邀请10多名内地装甲部队的精英和军队院校的专家,带领从西藏军区所属部队抽调的战斗骨干,组成蓝军分队与摩步团对抗演练。

  尽管摩步团做了周密准备,但没想到,战斗中对方使用电磁干扰,摩步团通信系统全部失灵,兵找不到官,官找不到指挥部。

  一名参演战士记得,受到电磁干扰后,团里乱成一团,没多久就被对方给围歼了。

  “当时很多战士向团长发牢骚说,‘对方太不给面子了’。”这名战士说,遭遇围歼后,平时爱兵的团长发了火,骂发牢骚的人“没出息”。

  接下来,为了适应新的战场环境,团里举行了大练兵,装甲连的战士还超标准训练:关上装甲车所有窗户,战士开盲车。尽管被撞得鼻青脸肿,可没有一个战士发牢骚。

  3年后再次演习,蓝军“故伎重演”,却被摩步团杀了个“片甲不留”。

  “没想到,在封闭偏远的雪域高原,还有这样一支现代化部队。”演习结束后,蓝军指挥官如此感慨。

  听了这话,摩步团战士们至今仍感到骄傲。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