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最大限度警务公开 拓展民意沟通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最大限度警务公开 拓展民意沟通渠道
2009年07月31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亲切看望全国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图:郝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在结业式上日前强调,在不影响侦查破案的前提下,各级公安机关要最大限度地公开警务信息,提高警务透明度,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努力拓展民意沟通渠道,要经常走进网络“虚拟社会”,了解社情民意。

  全国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结业式30日举行,孟建柱在会上作以上表示。

  孟建柱强调说,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信息化条件下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树立现代传播理念,努力拓展民意沟通渠道,积极探索与社会公众沟通、增进理解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提高公安机关社会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稳定。

  在认真听取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后,孟建柱说,在当前信息流与人流、物流、资金流高度融合和社会高度开放透明的情况下,要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树立现代传播理念,注重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在加强与社会公众沟通上下功夫。

  孟建柱说,在不影响侦查破案的前提下,各级公安机关要最大限度地公开警务信息,提高警务透明度,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要进一步完善发言人制度,突发事件发生后,发言人要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新闻发言人代表着公安机关的形象,要有广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具备透彻了解事件现场情况和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掌握与媒体沟通的艺术,发挥好发言人的应有作用。

  孟建柱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既要坚持迈开双脚走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作为一种日常警务方式,长期深入开展下去;又要经常打开网络窗口走进“虚拟社会”,把上网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社会热点作为调查研究的新途径,作为制定政策、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作为关注民生、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要以更强的政治敏锐性、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信息化条件下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孟建柱强调,广大一线民警要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过程中的语言、行为,始终做到公正、理性、文明执法,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公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据悉,此次全国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于7月26日至30日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这次培训是继对全国3000名县级公安局长、400名地市级公安机关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之后,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又一次大规模集中培训。近500名来自全国省市级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徐灿)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