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卓琳故居 她是云南人民的优秀女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踏访卓琳故居 她是云南人民的优秀女儿
2009年07月31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宣威7月31日电 (记者 甘娜) 七月三十日上午,在卓琳位于云南宣威市的故居,当地政府举行悼念仪式,深切哀悼这位宣威的好女儿。

  卓琳在宣威的故居位于榕城镇西城下堡街二十七号,也就是以卓琳父亲命名的浦在廷故居。记者在这里看到,庭院内整齐有序,故居坐北朝南,面积一千五百平方米,系二进院汉式民居住宅,具有江南汉式民居的典型特征。浦在廷先生曾为宣威地方民族工业的发展和中国革命作出过贡献,在当时号称“商贾将军”、火腿王,在他的开明进步思想影响下,女儿卓琳及另外的儿女先后投奔中国革命事业。宣威当地为了缅怀浦在廷先生,激励今人,教育后人,对其故居进行了几次修正翻修。一九九三年一月,宣威市政府出资在原基础上进行修缮,于一九九四年六月六日竣工开放。维修后的故居,红柱黄窗,色彩鲜艳,窗棂精雕细镂,古朴典雅。庭院中心立有浦在廷先生铜像,北面房檐下悬挂着孙中山先生手书“戮力同心”的匾牌,故居客房内挂满了卓琳及家人的照片、字画等。

  据当地官员介绍,卓琳投奔革命前就居住在这里。房屋建于民国初年,东侧的厢房便是卓琳到北京求学前的卧室。卧室最初的陈设已无法还原,但按原貌恢复后的卧室里还有一张具有我国古代传统特色的木床。在卓琳的卧室中,可以看到外面花园中花木锦簇。

  在三十日举行的悼念仪式上,宣威市各界人士和卓琳同志亲属代表两百多人参加了悼念。他们手持黄菊花,脸上充溢着悲伤的情绪,宣威官方这样评价卓琳:卓琳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她积极投身革命事业,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伟人的伴侣,她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团结邻里;作为一名母亲,她严管重教,生活节俭,艰苦朴素;作为宣威人民的优秀儿女,她吃苦耐劳,顽强拼搏,默默奉献。

  卓琳还是当地的一代才女,另当地一位中学历史教师介绍,当年浦琼英(卓琳)在宣威可谓是一代才女。“宣威估计很多人都没亲眼见过她老人家的风采,但是听说她一九三二年考入北平第一女子中学,后来考入北大物理系,当时在咱们云南省据称是第一个考入北大的学子。在她之前,云南尚无人问鼎北大呢。”

  一位浦姓老人告诉记者,卓琳是宣威人的骄傲,她本来是民族资本金的千金小姐,可以过富庶养尊处优的生活,她却从小就感受到女性地位低下、与男人不平等,为之愤愤不平,小小心灵就萌发出莫名的反抗意识。最终投向革命的大潮,她的一生值得我们追忆,在小平同志落难时不离不弃,对待家乡一直关切有加。“我希望当地政府将她的生平好好进行宣传,激发当代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