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里的中国外交官:腰板很直也很硬(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联合国里的中国外交官:腰板很直也很硬(图)
2009年08月01日 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代表中国举手投票。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当地时间7月30日,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团长刘沛少将举行庆祝八一建军节82周年招待会,招待会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联合国主管维和的副秘书长勒罗伊、各国驻联合国军事代表及驻纽约的武官、联合国工作人员和侨界闻人300人出席招待会。图为刘沛团长与意大利驻联合国军事代表交谈。 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联合国七月三十一日电 题:联合国里的中国外交官:腰板很直也很硬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内部,如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过去是一周一个会,现在基本上天天都有会”。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广受世人瞩目的多边外交舞台,也是世界各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开展国际协调与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重要平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的时候如是说。

  因此,联合国的会多,在世界上也是出了名的。对中国而言,会多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的特殊地位,也因为越来越多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与中国利益攸关。

  刘振民大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大家庭中是举足轻重的一员。一九七一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的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联合国各类事务与中国利益的相关度变得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这种利益相关性不仅仅体现在朝核问题这样涉及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问题上,也体现在每一艘从亚丁湾驶出的中国商船上。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中国在去年底派出了第一支深海护航舰队开赴亚丁湾,引发广泛关注。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更加和谐的外部国际环境,体现在联合国这个多边外交平台上,就是不断的会议和众多的决议案,也包括全球维和。

  自从一九九二年正式组建维和部队,前往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以来,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参加十八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一万一千余人次,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数最多的国家,维和足迹遍布非洲、中东地区、南亚和拉美等。

  一位中国外交人士表示,与刚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之初不同的是,中国现在在联合国的地位已经从被动转为主动,联合国的议题也更多从利益远离转向利益攸关。

  随着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联合国会费比额也从二000年以前的百分之零点九九五上升到二00一至二00三年的百分之一点五四,继而上涨到二00四至二00六年的百分之二点五三,仅四年时间增长幅度达百分之一百零七。中国政府每年都及时足额缴清会费。根据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提供的按照现行比额表计算方法计算出的数据,中国二00七至二00九年会费比额达到百分之二点七一六,上涨幅度居各国之首。

  目前,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人数在所有国家的代表团中排名第三,共有外交官八十余人,排在中国前面的是美国和俄罗斯代表团。每年的国庆招待会,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大楼前都是车水马龙,从联合国秘书长到常任理事国的驻联合国代表悉数出席。一位代表团官员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的中国外交官腰板很直很硬”。

  刘振民大使表示,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联合国及其各专门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在政治、安全、维和、经济、社会、法律、文化等领域的工作。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将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恢复席位以来,中国这些年来的“联合国之路”,或应了中国一句古语,“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