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次国庆阅兵见证了中国军队历史变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3次国庆阅兵见证了中国军队历史变革
2009年08月01日 12:0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3次国庆阅兵见证了中国军队历史变革的缩影,期待共和国第十四次大阅兵把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载入史册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辉

  国庆阅兵就是展现一国军队的装备、军队的士气、军队的发展,就是要把最好的装备、最具有代表性的军兵种向世人亮相,向世界曝光,世界各国军队如此,中国军队亦如此。

  由此,通过国庆阅兵就能够透视一国军队的发展脉络,领略一国军队的历史进程。八一前夕,《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追踪采访新中国成立后的13次国庆阅兵,梳理出人民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

  见证一——

  陆军:从小米加步枪到信息化跨越

  在人民解放军的四大军种中,陆军的历史最长,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起就有了陆军,23年后海军、空军才诞生,39年后第二炮兵才诞生。人民解放军诞生82年后,陆军仍是最大的军种,在国庆阅兵上陆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小米加步枪”形象地比喻了新中国创立时中国陆军以步兵为主体的现状,也高度概括了中国陆军装备落后的现实。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陆军出现在阅兵式上的是大量的步兵、骑兵,参加受阅的步兵有1个师又1个团,骑兵1个师,战马达1978匹,只有少量的炮兵、装甲兵。当时军队员额500多万,以步兵为主,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技术兵只作为步兵的附属,没有形成独立的兵种。

  从开国大典阅兵看,中国陆军的现代化程度很低;源自解放区的国防工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只能生产一些简单的步枪、手榴弹、地雷。阅兵式上亮相的陆军武器装备,包括日制75毫米野炮、美制105毫米榴弹炮、日制37毫米高射炮,日制97式中型坦克、德制七九步枪、捷克式轻机枪等缴获的武器装备,出自十几个国家,多是别国淘汰的旧品。当时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功臣号”坦克就是1945我军缴获的第一辆日式坦克。

  据记载,检阅途中有一辆装甲车驶到天安门西侧,因机械故障熄了火,多亏后面装甲车里的战士急中生智,开上前去把开不动的装甲车顶到西长安街上。城楼上的毛泽东对眼前的这一情景看得清清楚楚,不过他没有责怪任何人,因为他知道这就是我军当时手中最好的装备。

  开国大典之后,毛泽东指出:“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毛泽东把建立一个强大的陆军作为人民军队发展的前提。

  从此,中国陆军就开始变革,在编成上立足兵种合成,在武器装备上立足现代化。

  新中国创建后至1956年1月,人民解放军在中央军委共建立了10个军兵种领导机关,除海军、空军司令部、公安部队领导机构外,均属陆军。1950年5月,成立了通信兵部;1950年8月,成立了炮兵司令部;1950年9月,成立了装甲兵司令部;1950年12月,成立了防空军司令部;1951年8月,成立了工程兵司令部;1953年9月,成立了铁道兵领导机构;1956年1月,成立了防化兵部。至此,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军兵种已基本成型。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种首次独立存在于陆军序列中。(注:1978年1月,成立基建工程兵司令部;1988年1月,在总参成立了陆军航空兵局,现改称为陆军航空兵部,属于陆军序列)

  1954年国庆5周年大阅兵,陆军武器装备由“多国造”实现了“苏式”武器装备的基本统一,是陆军装备的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包括苏式的M-43式120毫米迫击炮、57毫米防坦克炮、76.2毫米加农炮、M-38式122毫米榴弹炮、M-37式152加农榴弹炮、M-13式火箭炮、85毫米高射炮、M-39式37毫米高射炮,T-34中型坦克、NC-2重型坦克、CY-122式122毫米自行火炮。

  这一年大阅兵的受阅部队组成,也体现了陆军的发展变化。受阅地面方队38个,由军事学院、第一步兵学校、第八步兵学校、第三炮兵学校、南京工兵学校、第一坦克学校各组成一个方队;由23、63、65、66、69军的部分部队分别组成步兵、摩托化步兵方队;内蒙古骑兵5师组成骑兵方队;防空部队组成了高射炮和探照灯方队;由炮兵第10、11、21、31、64师等炮兵部队组成炮兵方队;由坦克第一、第二、第三师组成坦克和自行火炮方队;由东北、华北、华东军区装甲部队抽调组成三轮摩托车方队。由开国大典时受阅由陆军的步兵、骑兵为主,发展成以炮兵、装甲兵、防空兵为主。

  1959年国庆十周年大阅兵是陆军发展的一次腾飞。受阅武器装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人民解放军“5”字开头的新式武器──56式冲锋枪、56式半自动步枪、59式主战坦克等陆军新式武器纷纷亮相,这些武器都是中国自已生产的。

  受阅的武器装备有:各种火炮144门,坦克、自行火炮99辆,汽车240辆,飞机165架。这些武器装备基本上是我国生产的。运兵车辆为“解放”CA-10B运输汽车;7个炮兵方队的火炮中有6种为国产,包括54式122毫米榴弹炮、122毫米加农炮、56式152毫米榴弹炮、59式130毫米加农炮、100毫米高射炮、CY-100和NCY-152式自行火炮;59式中型坦克等也都是国产的。

  国庆10周年大阅兵,取消了连续11次参加国庆受阅的骑兵。我军骑兵的鼎盛时期达12个骑兵师,曾是陆军中仅次于步兵的最大兵种。取消骑兵国庆受阅说明,骑兵这个古老兵种已不适应陆军现代化的发展。

  国庆50周年大阅兵是我国举行的第十三次国庆阅兵,在当时最能体现我军陆军的现代化进程。国庆受阅的52个方队、梯队中,陆军占26个。徒步方队、车辆方队和空中梯队中都有陆军部队,17个徒步方队中陆军占9个(含预备役、男民兵、女民兵各一个方队);25个车辆方队中,陆军占15个;10个空中梯队中,陆军占2个。受阅的兵种中,也是陆军最多,有步兵、摩托化步兵、装甲步兵、炮兵、装甲兵、导弹兵、礼仪兵、航空兵。

  人民解放军陆军虽然仍是最大的军种,但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陆军了,发展成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航空兵、特种侦察兵、气象兵、电子对抗兵、导弹兵等二十多个兵种,步兵的比例只占30%,技术兵种达到70%,炮兵成为陆军中最大的兵种,装甲兵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即使步兵也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徒步步兵,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已经取代了徒步步兵。

  这50年,陆军还经过了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的“三大变革”。骡马化的主要特征是人靠步行,指挥员靠乘马,重武器装备靠兽力;1969年,部分野战军改装为摩托化,变为以汽油发动机、胶轮车为动力,步兵以车代行,装备全部由车载;1985年,全军全部淘汰骡马化,改装为摩托化,部分摩托化野战军改装为机械化。机械化动力为柴油发动机、履带式车辆,并具有装甲防护能力和进攻火力,步兵作战全部乘装甲车和步战车。

  陆军由步兵为主的步兵军到诸军兵种合成的集团军,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1985年我军在淘汰骡马化时,集团军的试验已经成功。于是,对陆军编成实行了全面改革,取消了以步兵为主的步兵军的编制,组建了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电子对抗兵、步兵、防空导弹兵、航空兵等诸军兵种合成的集团军。

  陆军家族中各个兵种的发展轨迹十分清晰:

  步兵——不仅拥有常规武器,还能操纵战术导弹。步兵已由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取代了徒步步兵。

  炮兵——火炮发展成自行火炮。自行火箭炮、自行榴弹炮、自行加农榴弹炮、自行滑膛炮、自行高射炮、导弹发射车等,已发展成几十个型号、口径和品种;火炮射程、威力、精度大大提高;电子系统应用到指挥系统,快速反应和机动能力速度惊人。

  陆军防空兵——这是高炮部队换代性的变化,可以用多种型号的导弹对付空中目标,反应快,命中率高。步兵肩扛地空导弹也已装备部队,成为陆军手中的对空作战撒手锏。

  地对地导弹兵——我军陆军行列中的地对地导弹部队在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他们装备的战术、战役导弹,成为远程作战的重要兵器。

  装甲兵——装甲车已发展为装甲输送车、装甲通信车、装甲指挥车、装甲牵引车、装甲救护车、步兵战斗车等几十个品种;坦克进行了多次更新换代,已发展到国产第三代坦克,装甲防护力、火力、射击精度、通信能力明显增强,达到发达国家坦克水平。

  陆军航空兵——这是加入陆军行列的飞行部队。武装直升机给陆军插上了翅膀,使陆军作战手段实现了空地一体化。

  侦察兵——靠拳打脚踢抓“舌头”的侦察手段已成为历史,如今不仅有地面侦察,还有技术侦听、空中侦察,具备了立体侦察能力。

  通信兵——实现了从有线通信为主到无线通信为主的转变,卫星通信、机载通信等先进的通信手段都已广泛应用。

  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部队等兵种也都今非昔比。

  当年在国庆50周年大阅兵担任120自行滑膛炮方队的方队长李志平向本刊记者介绍,他们方队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组成。开国大典他们参加受阅的日式山炮,炮车的轮子都是木头的,由战马牵引。参加国庆50年阅兵,来自他们旅的火炮已经十多次更新换代,先后装备过苏式122榴弹炮、国产130加农炮、国产152加榴炮等二十多个型号,国庆35周年阅兵时装备的122毫米40管轮式火箭炮,已经淘汰。五十年来,火炮的牵引经过了骡马化、摩托化和机械化“三大变革”,目前全旅的火炮全部是履带式自行火炮,其防护能力、越野机动能力、快反能力,火炮的威力、射程和精度,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从“小米加步枪”到“铁甲雄风”;从“步兵为主”到“多兵种合成”,从机械化到向信息化“跨越式”发展,13次国庆阅兵见证了中国陆军历史变革的缩影。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