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 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 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
2009年08月02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日电 今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究当前防汛和防台风形势,安排部署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参加了会商。

  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8月2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3.78米,超过警戒水位0.28 米。太湖周边河网地区有20个水位站超警,超警幅度0.02~0.69米。预计未来两天太湖流域仍有降雨,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四川、陕南等地震灾区暴雨频发,造成了严重的局地洪涝灾害。我国南海海面有一热带低压活动,预计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并可能发展成为热带风暴。

  陈雷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 全国防汛关键期,随时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在南海的热带低压中心多、路径多变,防御难度大,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国家防总、水利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和联合会商,落实各项度汛保安措施。

  陈雷要求当前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重视并做好重点地区特别是四川和陕南等地震灾区局部强降雨的防洪保安工作。要督促有关地区落实防汛责任制,完善抗洪抢险方案和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加强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是重视并做好太湖流域防洪工作。预计未来几天太湖流域仍有降雨,水位仍将上涨,要进一步加强太湖汛情预测预报和会商分析,加强太湖流域水库、水闸和泵站等的科学调度,尽快宣泄太湖洪水,确保防洪安全。

  三是重视并做好热带低压的防范工作。当前在南海的热带低压中心多、路径多变,防御难度大,要密切监视热带低压动向,加强预测预报,提早安排部署,确保人员安全。

  四是重视并做好水库、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工作。特别是对于病险和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水电站,要科学制订安全度汛方案,规范建设管理,确保安全。

  五是重视并做好城市突发强降雨的防范工作。要加强预报预警,通过短信、广播、电视等方式,及时通报雨水情信息和交通状况,最大限度减少内涝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六是重视并做好雨水情监测预警和部门协作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强化汛情旱情灾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形成合力,协调配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陈雷指出,前一阶段国家防办、水文局等单位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成绩显著,要及时总结,继续努力,切实做好下一步工作。

  会商会后,国家防办向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等省区以及珠江防总、太湖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密切监视热带低压动向,强化应急值守和联合会商,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按照预案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