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水源污染”:别忘了自来水的公益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赤峰水源污染”:别忘了自来水的公益性
2009年08月04日 03: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7月23日以来,在内蒙古赤峰市新城区所爆发的自来水污染事件,已导致4200多人就医。在赤峰市,自来水的供应主要由两家公司负责。在松山区等老城区,由赤峰市自来水总公司供应;在新城区,则由九龙供水公司提供。“赤峰市自来水总公司是建委直管企业,而九龙供水公司是民营企业,建委对这两家公司的监管还是有点区别的,赤峰市自来水总公司的人员都是市建委任命,对九龙供水公司主要是进行行业管理,有些事情建委做不了主。”(8月3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公营也好,民营也罢,自来水等公用事业的服务,是广大城市居民日常生活所不可或缺的基本服务,具有典型的公益属性,体制可以改,但公益属性不可丢,介入公用事业领域的民营公司固应充分认识到这一公益属性,在确保经营效益的同时,履行好必要的社会义务,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更不应因改制而方放松管理,而应从机制上确保这一公益属性的落实,并在实施过程中,帮助、指导相关企业履行公益义务。

  因为,由于公用事业服务的公益属性,一旦出现问题,波及面往往很大,责任公司很可能因此无法承担索赔重压而崩溃,最终导致政府或咬牙买单,或挨骂的两难尴尬,使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如此次赤峰事件,医疗费全由政府垫付,一旦最终裁定由九龙供水公司承担,加上商家、居民索赔,最终可能导致公司难以承受,政府、市民都不能得到足额赔偿。

  如何解开这一“死结”?在不少发达国家,一方面公用事业服务都需投保,一旦出现类似问题,保险公司将消化不少费用,并通过提高保险费率,转而给责任公司以惩戒和督促;另一方面,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又可以将相当部分医疗、误工成本转化、分摊,从而既缓解事故对社会的冲击,也减轻政府突然性支出增加的压力。

  因此,不论政府机构、主管部门,还是具体负责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服务的公司(公营或民营的),都必须时刻牢记公用事业的公益属性,并确保这一公益属性的有效落实。(陶短房)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