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6名县委书记“原地”提副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16名县委书记“原地”提副厅
2009年08月04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效解决“干了两年想调动,三年不动就活动”的问题

   继早前提拔多名县委书记到省直机关、厅局任职后,湖南再推用人新举,新提任19名县委书记为副厅级干部,其中有16人继续兼任县委书记。在湖南省委日前召开的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座谈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介绍,湖南即将下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的意见》等文件,着力推进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

  据湖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切实加强县级领导班子尤其是县委书记队伍建设,从2006年至2008年,两次提拔了19名优秀县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其中1名任厅(局)长,18名任副厅长。2006年选拔5名县(市、区)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2008年直接提拔14名县(市、区)委书记到省直厅局担任领导职务。湖南还从省直机关、高等院校选派了5名厅级干部担任县委书记,其中两名为正厅级干部。最近,又新提拔了19名县(市、区)委书记担任副厅级干部,其中16人继续兼任县委书记,只有3人因工作需要拟安排到市里任职。这批县委书记中,任县长、县委书记时间最长的达9年,最短的4年。

  张春贤说,横向交流、上下互动、就地提拔,这些对县委书记的多渠道使用,湖南正在总结尝试,并将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据悉,截至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45人,有县委书记经历的达121人。全省122名县(市、区)委书记中,由市委常委兼任的13人(由市委副书记兼任的3人,其中2名为正厅级),由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或副厅级干部兼任的22人。(记者王伟健)

  “就地提拔”县委书记的意义(专家点评)

  这次湖南集中提拔县委书记,不是什么新鲜事,让大多数提拔了的县委书记继续留任,则具重要意义。

  县委书记是党在县一级执政团队的带头人,是党在当地各级组织的领导人,是在当地群众中党的形象的具体代表人;县委书记队伍是执政治国的骨干力量,也是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

  对优秀县委书记,以前一般是将他们提拔到市、州或省直单位。有的地方是为解决级别而提拔,但市州或省直单位干部职位少,这些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有的被安排到二线,这其实是对人才的不合理使用。

  数据显示,湖南县委书记的平均任期接近3年,这样的任职时间太短了。有县委书记说,一年才能熟悉情况,如果只干个两三年就走,非常可惜,不利于地方发展。同时也有很多县委书记“干了两年想调动,三年不动就活动”,总担心换届了没有位置。

  目前,省直管县改革正在推进,选配最优秀、最合适的县委书记就显得十分紧迫。湖南的做法打破惯例,保留一批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县委书记,不仅副厅级,就是正厅级也可以到县委书记这个岗位上任职。这对县域各项事业的发展,对基层干部的成长都有重要意义,对提高基层的执政能力,对县域的长治久安有着战略意义。

  湖南省委讲师团主任、教授 郑昌华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