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不降价”的经适房建给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不降价”的经适房建给谁
2009年08月04日 08:3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家庄今年首批上千套经适房遭遇弃购。申购者称经适房利润超过国家规定3%,定价超高。当地房管部门承认定价偏高。市政府副秘书长表示“这不是闹一下就降的问题,没有降价空间”。

  看看石家庄这件事情吧,尽管有着“经适房”的美名,但是比起附近普通商品房,这批经适房仅仅每平米便宜200到400元,这点小恩小惠,还不如开发商搞促销活动的优惠力度大!

  对于经适房定价为何偏高,也并非毫无理由,据说,“容积率低、建材成本上涨,是定价较高的主因”。诚然,经适房也不能成亏本买卖,无论是低容积率还是建材涨价,都意味着成本抬升。然而,就算这些的确属实,也并不能成为经适房高定价的理由。事实上,既然经适房的对象是中低收入群体,经适房的开发和定价最初就必须以这一群体的承受力为基准,而不能再去按照商品房的逻辑拿成本说事儿。更挑明一点说,像石家庄这样,无视中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自作主张的建起低容积率高成本的所谓“经适房小区”,其中是不是又有一点“本来就不是给你们这些低收入者盖的”的意思呢?再加上当经适房的开发企业竟然就是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属企业时,开发与定价集于一身的利益共同体,想不推高经适房价,恐怕也难。

  最后,就算是商品房也该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但是到了经适房这儿,官员的回应竟然是决绝的“不是闹一下就降的问题,没有降价空间”。当公众的任何意见、诉求与不满都被简单扣上一顶“闹”的帽子,当被中低收入申购者弃购的经适房“没有降价空间”时,经适房的出路,很容易被暗箱成“非低收入者”的盛宴。(江苏 武洁)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