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公安局网站出现卖枪广告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析公安局网站出现卖枪广告事件
2009年08月04日 09:2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卖枪广告打进四川南部公安局网站 手枪标价1400

    相关评论公安局网站里的卖枪广告,太雷人了       

  四川省南部县公安局网站近来很火!

  火的原因不是南部县公安局推出了什么便民利民措施,而是公安局网站的论坛上惊现卖枪广告!

  根据刑法、广告法、枪支管理法等有关法律,在网络上发布“枪支弹药买卖”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去年8月至11月,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网上非法贩卖枪支弹药专项行动。据统计,专项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网上涉枪刑事案件182起,打掉网上贩卖枪支团伙32个、捣毁窝点24个;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257名。

  尽管公安机关大力整治,但网络上的枪支买卖信息仍然屡禁不止。哪些部门应对此负责?又该如何遏制此类现象的蔓延?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有关法律专家。

  网站管理者应把好“入门关”

  “基层公安局开办网站论坛,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报案、提供案件线索、警民交流的平台,应该说是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莫开勤说,但是,剑走了偏锋,由于网站的疏于管理,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一个传播违法信息的途径。

  记者在网络上发现,叫卖枪支的广告不只贴进了南部县公安局网站,一些知名网站的论坛中也充斥着此类广告。重庆一家公司竟然在网上声称,780元就可以买一把七九式冲锋枪。

  “网络的管理者是网络的第一道守护神,应该通过技术等多种手段把好入门关。”莫开勤认为,只要发现有害信息,都应该在第一时间删除,以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公安机关应根据相关的线索展开调查,力争把幕后的“黑手”一网打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虽然涉及枪支的犯罪是重罪,但“暴利”驱使有些人去冒险,网络的隐秘性增加了这些冒险者的生意机会。而一些非法信息的发布地与网络服务器并不在同一地点,给监管带来了巨大困难。

  “南部县公安局网站上的涉枪信息之所能存在几天之久,说明公安机关没有尽到监管责任,导致被不法分子利用。”乔新生说,网站的所有者和经营者要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清理和整治工作,尽早杜绝各类非法信息的存在。

  完善法律加强配合源头治理

  “由于网络信息几乎是海量的,公安机关的网监部门很难做到一一判定真假,所以打击网上非法贩卖枪支不能仅仅依靠公安机关。”莫开勤说。

  莫开勤认为,治理网络非法信息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法律应当进一步建立健全互联网信息安全责任机制,对非法信息的发布者、传播者以及网络服务商的责任应该予以明确。

  同时,打击网络非法信息,需要多个部门综合治理。公安、电信、银行、邮政等部门应该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加强对网络虚拟世界的管理方法,共同开展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的管控和查禁工作。

  公安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打击网上非法贩卖枪支应注重从源头管理,加强对生产、配售枪支弹药企业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漏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从源头上管住枪支弹药,并加大对快递、物流、邮寄等运输服务单位的管控,有效查控堵截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的非法流动。

  “治理管控网络非法信息是一场全民攻坚战,国家立法、执法、司法部门以及社会公众必须集体行动起来。”莫开勤说。本报记者 徐伟 张亮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