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山丹境内企业排污严重 焉支山下"雾"锁县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山丹境内企业排污严重 焉支山下"雾"锁县城
2009年08月04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丹水泥化工集团厂房周围弥漫着大量的浓烟、粉尘,能见度低。
山丹县电力铁合金厂浓烟滚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8月4日电 (记者 侯志雄 张晟福)浓烟从一根根耸立的大烟囱里肆意喷出,弥漫于焉支山下的山丹县城。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境内拥有多家水泥厂、铁合金厂,其烟尘大量排放致使“雾”锁山丹城。

  记者日前在山丹县清泉镇淮庄村采访,可以清楚地看到山丹县福利水泥厂耸立的四根大烟囱不断向外吐着浓烟。该厂对面商铺的居民说,“我们住在这里,窗户一天都不敢开,如果开了,烟飘过来,非常呛。”一位退休职工告诉记者,如果企业启动环保设备,冒出的烟会非常少,但是厂里经常不开。

  国道312线横贯山丹县城,从县城的盘旋路向东到沿交通街、东街村、轮修厂大约两三公里,分布着张掖市山丹水泥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甘肃恒泰炉料有限公司、山丹县电力铁合金厂、张掖同翔铁合金厂以及山丹县清泉水泥厂等多家企业。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山丹水泥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水泥厂正处于生产期间,轰隆隆的机器操作声音很嘈杂,厂房的周围弥漫着大量的浓烟、粉尘,能见度非常低。附近不少民房被蒙上一层厚厚的灰色粉尘,在这里还可以闻到一阵刺鼻的气味。

  与山丹水泥化工集团公司一路之隔的有交通街及东街村两个社,共600多户居民。记者在此采访,居民纷纷围上前,向记者倾诉着饱受烟尘污染之痛。

  东街村60岁的居民张兰芳说,水泥厂排放的烟吸进后,会经常咳嗽,需要住院、输液,我们住在这里身体都受到影响。早上起来,经常发现窗户上的黑灰落的满满的。她表示,如果长期这样,只有搬迁住房。

  交通街64岁的居民李秀春也称,水泥厂排出的烟尘量大时,他就会感觉呼吸困难。居民钟新文告诉记者,水泥厂为了降低成本就没有开除尘设备。

  此间居民建议记者到焦化厂采访,因为那里排污更严重。经过了解,焦化厂就是“甘肃恒泰炉料有限公司”,记者赶到公司门口时,其烟囱正往外冒着黄色的浓烟,距此不远的山丹县电力铁合金厂里的烟囱也是黄烟肆意直排天空。在离该厂约100米外的一处田地里,抬头依然可见浓浓烟尘。

  记者采访时,多次被居民围住,有些居民甚至主动将记者请到他们家里,让我们看看家里被污染的情况。

  记者联系了山丹县环保局,该局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王建元称:“由于上述企业除了同翔铁合金厂和福利水泥厂之外,都是张掖市市属企业,其监管没有交到县局,县环保局没有管理权和执法权。”随后,王建元向张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汇报后,该支队的王副队长将张掖市山丹水泥集团、张掖市电力铁合金厂、甘肃恒泰炉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环保设施方面资料传真给记者,资料中显示这些市属企业均实现达标排放。

  毋庸置疑,山丹县为污染问题一直致力解决。据介绍,水泥厂和铁合金厂全部配备了除尘设备,正常情况下除尘效果较好,几乎看不到烟尘。如果说,企业在正常生产的同时,能及时使用环保除尘设备,那么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肯定会小一些,周围居民的怨气也相应会少一些。(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