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镉污染事件"板子只打环保局是不够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镉污染事件"板子只打环保局是不够的
2009年08月04日 11: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化工厂非法生产导致厂区周围树林大片枯死,部分村民镉中毒,湖南省浏阳市某镇上千名村民因污染问题围堵镇政府、镇派出所。8月1日,浏阳市有关方面介入,正在妥善处置此事,湘和化工厂法人代表已被刑事拘留,浏阳市环保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被停职,相关责任人接受调查。( 见8月2日《新闻晚报》)

  环保局正副局长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人,无视化工厂非法排污与村民健康,“猫不抓老鼠”,停职接受调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这难道仅仅是环保局的错吗?由此笔者想起了两则旧闻:一是为了关停辖区内的两家污染企业,江苏省仪征市环保局几任环保局长、书记联名举报污染企业四年;另一则是黑龙江省召开2009年全省环境执法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邀请10余家媒体参会,而对哪些企业仍在违法排污等情况一概“保密”,部分记者难以理解退场。其他地方的环保局奈何不了污染企业,浏阳市环保局难道就有三头六臂吗?

  众所周知,对于很多污染企业特别是当地利税大户,环保部门往往无能为力。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阳宗海最大排污企业在建厂时根本没有办理任何环评手续。对此,群众投诉不断,云南省环保局多次点名通报该污染企业,但该企业竟被玉溪市政府授予“守信用、重合同企业”称号,企业根本不理会环保部门的警告与整改意见。对此,环保部门无可奈何。浏阳市环保局“猫不抓老鼠”是否与此“同病相怜”?不得而知,但种种事实表明,要破解环保执法难题,单凭环保一个部门的战斗力远远不够。

  从松花江污染事件,到太湖蓝藻事件,再到阳宗海污染、盐城水污染事件,环保教训够多了。每一次环境污染事件都令人警醒。为何这么多的环保教训警醒不了地方政府?为何政府的环保神经如此麻木?笔者担心的是,在某些人眼里,相对于意义被无限夸大的GDP指标来说,环保工作再重要,也没有GDP重要;污染问题再严重,也没有GDP上不去严重。我们是否需要不断重演环境污染事件,靠村民围堵政府这样的群体性事件来刺激政府的环保神经呢?

  所以,面对环境污染严重的现实语境,单纯责备环保部门失职,“猫不抓老鼠”,并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

  相对于庞大的政绩需要而言,要让环保问题真正受到重视,必须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落实环境污染问责机制,扣除官员的污染政绩。如果畸形的政绩观不改变,出了事,即使停职环保局长,也走不出“猫不抓老鼠”的环保困境。(叶祝颐)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