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局乱收“盖章费” 办出生证需缴2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开封市卫生局乱收“盖章费” 办出生证需缴20元
2009年08月04日 15:4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里添个活泼可爱的宝宝,自然是件欢天喜地的大事。而当开封市的年轻夫妻们沉浸在幸福中时,一项本不应该收取的费用却搭上了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下称“出生证”)的“车”:出生证上要加盖“开封市卫生局”的公章,必须缴20元钱,不然别想盖公章,而孩子没有加盖公章的出生证就上不了户口。很多市民不明白这20元究竟是什么钱?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盖卫生局的章不给上户口”

  8月2日,开封市民张先生致电记者称,他在为孩子办理出生证时遭遇“蹊跷”收费:“我拿着孩子的出生证去派出所办户口,被告知需要加盖开封市卫生局的公章,不然不给上户口。”

  张先生四处打听得知,盖章的地点位于开封市妇幼保健院内一间由开封市卫生局设立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在一张医院用的处方笺上写上‘20元’的字样,告诉我交了钱才能盖章。”张先生向记者出示了那张缴费发票,金额为20元,并盖有开封市妇幼保健院收费专用章,“工作人员看到发票,二话不说就在出生证上盖了一个‘开封市卫生局’的小红章。”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开封市劳动路北段的开封市妇幼保健院,张先生提及的“盖章”办公室在院内北楼大门东侧,门口挂着一块“开封市医学证明管理办公室”字样的牌子,房间里仅有一位女工作人员在工作,其背后的墙上挂着一块“收费名目”的展板,上面显示:检查5元、手册5元、咨询5元、教育5元。

  在该办公室外,一位家住开封市土柏岗乡的刘姓男子向记者展示其儿子的出生证,正证和副联均盖有“土柏岗乡卫生院”的章,“再盖一个开封市卫生局的章,就可以给孩子办户口了。人家让我先缴20元钱”。他缴费的发票上显示的是:检查费,20元。

  ●盖章是为普及体检覆盖率?

  “盖章后,我好奇地问了一句,20元的检查费包括啥,对方解释说是新生儿第一次体检的费用。”张先生当时还觉得卫生部门想得挺周到,“费用一次交清,也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盖过章后,被告知:“凭手册可以到开封市儿童医院、妇产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等3家医疗机构,对该本上列举的项目进行第一次免费体检。”“随后,我拿着手册到妇产科医院咨询体检事宜,医生告诉我只能做价值5元的体检——体重和身高两个常规检查项目,如需检查别的项目,还需再交钱。”对此,张先生有点疑惑,“还要交检查费,那我之前缴的20元算什么?”

  张先生决定把这个事弄个水落石出。“我到开封市卫生局咨询,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为了达到母婴保健法和儿童发展纲要上要求的新生儿90%体检覆盖率,开封市卫生局联合开封市公安局要求新生儿入户口要到卫生部门盖章,目的是向家长介绍、推荐体检从而达到更高的新生儿体检覆盖率”。

  张先生对卫生部门的解释很不满意:“明显是搭车收费,还冠以名正言顺的理由,收费是否经过物价部门审批?收的钱又装进了谁的口袋?”

  ●谁在收费还是一个“谜”

  针对开封市民的种种疑问,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开封市发改委收费科。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卫生部门没有申报此收费项目,也就谈不上审批,仅有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出生证工本费审批过了。”

  记者拨通开封市卫生局基层妇幼科常科长的手机,她否认检查费和盖章之间存在任何关系。“检查费是由妇幼保健院收的,收费审批文件在妇幼保健院。不存在不缴检查费就不盖章的说法,也没有借此刁难办证家长。”常科长还说,“该办公室的出生证办理与保健手册办理,是两个不同的单位,只不过在一间办公室办公,平时有三四个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互不牵连。”

  昨日16时许,记者致电开封市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一位接电话的女工作人员说,“开封市医学证明管理办公室”是开封市卫生局设立的机构,“具体收费情况,还得问卫生局”。

  随后,记者拨打妇幼保健院办公室提供的“医学证明管理办公室”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东方今报)(今报记者 田霖 实习生 郭甦禾)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