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总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应对热带风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防总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应对热带风暴
2009年08月04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8月4日下午,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与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委,以及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珠江防总和太湖防总会商,研究部署第7号热带风暴的防御工作和第8号热带风暴的监测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有关省区和部门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8月4日14时,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中心位于广东珠江口以南约130公里的海面,最大风力8级,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5日前后在广东沿海登陆或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第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中心距离浙江温州1700公里,最大风力8级,强度将进一步加强,可能发展为台风,并将于7日前后登陆或影响浙闽沿海地区。

  两个热带风暴的主要特点:一是两个风暴中心相互影响,路径复杂多变,预报难度大;二是风暴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三是有可能在鼎盛时期登陆,并带来较强降水;四是登陆或影响时间恰逢天文大潮,可能出现风、暴、潮“三碰头”,破坏力大,加之适逢假日,防御难度加大;五是第7号热带风暴位于南海近陆区域,路径难测,变化快;六是第8号热带风暴虽然距离大陆较远,但其强度、路径变数大,预计登陆中国大陆的可能性较大并将严重影响中国东部海域和沿海地区。

  8月4日上午,国家防总紧急会商后已派出工作组赶赴广东等地,协助地方做好热带风暴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热带风暴“天鹅”和“莫拉克”的防御工作做出了专门安排和部署。珠江防总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做好迎战风暴各项准备工作。太湖防总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加强了流域洪水调度和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南部沿海连续遭受热带风暴袭击,人力物力消耗很大;一些地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一些水毁工程尚未得到修复;华南沿海部分地区前期降雨较多,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一些水库的蓄水较多,有的接近或超过汛限水位,一些江河水位也较高。这些都给热带风暴的防御工作增添了难度。

  刘宁要求,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全国防汛关键期,台风活跃,强降雨频繁,各地各部门必须克服麻痹思想,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从最坏的情况着想,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顽强拼搏的精神,着力做好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的防御工作,继续密切关注第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的发展变化。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