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坍塌楼房被指“民房”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石家庄坍塌楼房被指“民房”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2009年08月05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八月五日电 (记者 鲁达 牛琳)河北石家庄塌楼事件再起“波折”。北京时间四日二十三时三十分许,此间官方公布事件调查的最新结果,坍塌楼房被指“民房”,初步判定闪电击中是该房屋倒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故通报称,八月四日上午,位于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村民自建一临街房屋遭雷击突然倒塌。倒塌房屋为临街一排砖混结构村民自建二层房屋,房屋临街敞开,主体已完工,尚未安装门窗。

  是日石家庄为雷电天气,河北省气象台和石家庄市气象台于当日七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晨八时左右,石家庄暗如黑夜,九时左右,雷电交加,大雨倾盆而下,大量人员涌入该屋内避雨。

  据现场三名目击者称,九时十五分左右,突然听到一声雷响,看见一直径约一米多的耀眼火球击中房屋西北角,瞬间房屋自北向南依次倒塌,避雨人员埋在废墟中。

  通报称,事件发生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防雷及建筑施工质量专家进行技术鉴定。专家根据该市气象局观测组记录以及房屋位置、防雷设施安装、房屋构造等现场情况,综合分析初步判定闪电(球形)击中是建筑物倒塌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第一现场已因救人而破坏,没有找到雷击点,但从现场剩磁测试情况看,附近剩磁、屋顶剩磁均超过标准值数倍。

  官方称,倒塌房屋为砖混结构,临时避雨人员较多,无目击者确定被埋人数,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截至四日十九时,现场抢救工作已经结束,共救出二十名被埋人员,其中十七人死亡,三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目前无生命危险。遇难者善后处理已全面展开,当地群众情绪和社会秩序稳定。(完)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