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月祭:繁华渐归 人心思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月祭:繁华渐归 人心思定
2009年08月05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五日电 题:乌鲁木齐“七·五”月祭:繁华渐归 人心思定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今天距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过去已整整一个月。乌鲁木齐正逐渐从伤痕中走出,城市街头重回车水马龙,被暴徒打砸甚至纵火焚毁的店铺重新开张,主要商业区行人摩肩接踵,再现昔日繁华。

  外环路附近的黑甲山片区,曾是“七·五”事件的主要事发区域,当天晚上一处大型的汽车专卖店被暴徒冲击,有数十辆汽车被烧毁,损失八百多万元人民币。八月五日,中新社记者看到,这家汽车专卖店已经恢复营业,巨大的落地玻璃窗被擦拭一新,前来咨询购车的人络绎不绝。

  旅游业的兴衰是衡量经济繁荣的重要指标。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给当地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事件发生后一千多个旅行团、八万多游客取消新疆游计划。不过,从八月首个周末的情况来看,新疆旅游也出现迅速回暖的迹象。以天山天池为例,上周日其游客接待量达八千多人,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的人数。

  专家分析称,新疆旅游团数量的增加是个信号,它不仅说明民众对新疆旅游资源的认可,也展示出人们对新疆当前和谐稳定局面的信心。

  俗话说“外伤好治,内伤难医”。经历了“七·五”事件,乌鲁木齐这座城市,除了重建店面继续生活,还需要时日治疗心理创伤,需要幸福眷顾每一位受伤的市民。

  记者看到,近三千人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七·五”受害者进行心理疏导,街头主动献血的市民排起长队,献血需电话预约,新疆“民族团结互助基金”捐款账户截至四日已收到各界捐款超四亿元。

  善后工作如今仍然是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乌鲁木齐“七·五”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地政府部门已制定政策措施,对无辜遇害、受伤和财产受损人员进行抚恤救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曾多次公开表示,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的受害者将由政府“负责到底”。

  如今,一批又一批的人仍在忙碌,他们下社区,走街入户,抚慰受伤的心灵。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痛失丈夫的栾兴燕如今已顺利产下一男婴。她告诉记者,这一个月来自己一直没有停歇下来,领抚恤金、跑车辆理赔、帮丈夫看墓地……尽管身陷巨大的悲痛,但政府负责任的态度让她感到温暖。

  “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在新疆,人们对这句话都不陌生,如今人们更加理解了其中的份量。(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