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力备战双台风效应 莫拉克携手天鹅变数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全力备战双台风效应 莫拉克携手天鹅变数多
2009年08月05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5日电(记者 汪恩民)今天,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浙江紧急发布了强热带风暴信息,备战“莫拉克”和“天鹅”带来的双台风效应。据悉,两个台风相互影响,移动路径比较多变,目前对浙江的影响还不太明显。

  据浙江省气象台八月五日十一点发布的强热带风暴消息,今年第八号热带风暴“莫拉克”于八月四日二时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生成后缓慢向西北西方向移动,于今天凌晨二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今天八时其中心位于温州东南偏东方向大约一千四百公里的洋面上,即在北纬二十二点七度、东经一百三十三点三度,中心气压为九百八十五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有十级,风速为二十八米/秒。目前强热带风暴中心正以每小时十至十五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以每小时二十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浙江省气象局的专家表示,“莫拉克”生成后,外围云系发展快,路径不稳定,变数比较多,而且恰逢天文大潮。因此台州、舟山等东部沿海地区,要特别关注“莫拉克”的最新动态,相关地区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等地质灾害。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今年第八号台风“莫拉克”是由泰国提名。昨天上午八点,今年第七号热带风暴“天鹅”的中心位于南海北部海面上。目前,“天鹅”和“莫拉克”对浙江省的影响还不太明显,但由于这次是两个热带风暴一起夹击,今天到明天,浙江省东部沿海地区,有时有中阵雨或雷雨,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浙江大部分地区都有短时强降水、冰雹或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悉,“双台风”效应是指两个台风靠近时,将绕着相连的轴线形成环状,且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旋转时正常一个走得快些,另一个走得慢些,有时也可能合二为一。

  据资料记载,早在二零零六年八月八日前后,受强热带风暴“宝霞”和台风“桑美”的“双台风”效应影响,“宝霞”因为台风互旋,被迫向偏西南方向移动,两股势力就在沿海掀起了狂风暴雨。

  据专家介绍,“天鹅”虽然早生成,但是走得相对慢,“莫拉克”移动速度则非常快,有可能赶上来。两个台风相互影响,移动路径就比较多变,准确预报比较难,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就很难预防。(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