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不称职人大代表将被劝辞、罢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不称职人大代表将被劝辞、罢免
2009年08月05日 13: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大代表无论是否履职尽责,都会当“代表”至届满的情况将改变。沈阳市将对不称职的人大代表进行劝辞、罢免,打破代表终届制。

  昨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出炉。其中第22条规定,将开展履职优秀代表和先进代表小组评选活动。对履职优秀代表,建议在换届时优先推荐为下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对不称职的人大代表进行劝辞、罢免,打破代表终届制。

  打破代表终届制,就是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连加诚说。

  连加诚解释,今后,沈阳市人大将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并督促代表认真填写履职写实手册,自觉接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人大代表还要积极参加原选举单位组织的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是选民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离开了选民,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原选举单位还要协助代表建立与所在社区及群众相对固定的联系网络,并以适当方式向选举单位的行政区域公开代表的通讯方式和联络办法。

  与此同时,“原选举单位要组织代表定期开展述职,接受评议,对不称职的代表可以劝辞、罢免。 ”连加诚说。“目前,确实有个别代表存在不认真履职的现象。开会缺勤、会上很少发言,写的建议一看就是敷衍。这样的制度建立起来后,就能从机制上督促代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沈阳市人大代表胡静琴说。“我为这个制度叫好,”家住沈阳市皇姑区华山小区的市民刘文权说。“人大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不为老百姓办事,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这样的代表就应该被罢免。 ”(辽沈晚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