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应对"天鹅"和"莫拉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应对"天鹅"和"莫拉克"
2009年08月05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8月4日下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研究部署第7号热带风暴的防御工作和第8号热带风暴的监测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有关省区和部门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2009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已于8月5日凌晨6时20分在江门台山市海宴镇附近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第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中心距离浙江温州1700公里,最大风力8级,强度将进一步加强,可能发展为台风,并将于7日前后登陆或影响浙闽沿海地区。

  8月4日上午,国家防总紧急会商后已派出工作组赶赴广东等地,协助地方做好热带风暴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热带风暴“天鹅”和“莫拉克”的防御工作做出了专门安排和部署。珠江防总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做好迎战风暴各项准备工作。太湖防总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加强了流域洪水调度和防御工作。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要求,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全国防汛关键期,台风活跃,强降雨频繁,各地各部门必须克服麻痹思想,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从最坏的情况着想,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顽强拼搏的精神,着力做好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的防御工作,继续密切关注第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的发展变化。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密切监视,科学研判,加强预报预警。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滚动预报预警,为台风防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及时提醒广大群众避风避险,重点加强对第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

  第二,要以人为本,防避结合,及时转移群众。突出做好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开展拉网式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坚决防止转移人员和船只提前返回海上作业或进入尚未解除警报的危险区域。

  第三,要全面检查,加强防范,落实安全措施。要针对两个热带风暴破坏力强的特点,抓紧时间全面检查危房校舍、简易工棚、高空构筑物、建筑工地、城市基础设施等,在防风防雨防浪防潮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逐项落实具体防范措施。

  第四,要加强调度,科学防控,保障工程安全。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水库要采取预泄措施,必要时空库运行,严禁擅自抬高库水位。突出抓好病险水库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值守和险情抢护,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的群众。

  第五,要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部门分工、社会联动的防台风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在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合力。

  第六,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各地各部门要从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强化和落实责任,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台风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