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代表:中国二氧化碳减排实效“做得最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代表:中国二氧化碳减排实效“做得最好”
2009年08月05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张蔚然)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五日在北京表示,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实效方面,中国在世界上是做得最好的。

  于庆泰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提出,从二〇〇五年到二〇一〇年,单位GDP能耗将降低百分之二十,经过三年的持续努力,中国已经实现了减少单位GDP能耗百分之十。今年将要再完成百分之五的降低能耗的目标,明年中国还会继续做出相应的努力。

  于庆泰表示,通过这一个目标,中国有希望在这五年中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十五亿吨,即每年实现减排三亿吨。中国的减排努力和减排成就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相比都不逊色。

  于庆泰说,中国还非常重视扩大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目前提出的目标是到二〇一〇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性能源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十,二〇二〇年达到百分之十五。中国希望通过扩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减少对煤的消耗。这样就会相应减少污染物,包括温室气体的排放。

  于庆泰介绍了中国利用可再生能源取得的成绩。二〇〇八年,中国对水电和太阳能的利用都是世界第一位。在风能方面,中国现在位居世界第四。沼气是很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利用。到二〇〇七年,中国农村的沼气用户达到两千六百万,每年可以减少一千六百万吨标准煤的使用,相当于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四千四百万吨。

  他说,虽然全球性金融危机使中国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但是,出于对保护全球气候的重视,中国政府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动摇,行动不松懈。比如去年出台的四万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的计划中,有五千八百亿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项目。根据汇丰银行的统计,用这么大的比例,搞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能效的项目,中国在世界的排名是第二位。

  他说,最近中国政府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对空调、冰箱、汽车等十类产品实施惠民工程,倡导大家使用高能效的产品,目标是要把高效节能产品的比例从现在的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也就是要通过全社会日常的行动来实现更大的节能减排目标。(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