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要求加强学术道德约束 行为不端可撤院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程院要求加强学术道德约束 行为不端可撤院士
2009年08月07日 03: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院士行为不端、情节严重者可被撤销院士称号。中国工程院近日对内部发文,要求加强学术道德约束。

  ‘情节严重’无具体标准

  这份名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工程院和工程科技界的科学道德建设》的文件指出,“院士如有违反科学道德行为准则的情况发生,工程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将组织调查处理。情节严重者,委员会提出处理意见,报主席团批准后,在全院范围内通报批评或向社会公布,直至撤销其院士称号。

  不过,该文件对“什么是情节严重”,没有给出具体标准。

  昨日,工程院新闻处处长王元晶向本报表示,“撤销院士称号”并非很新的规定。只是,“工程院目前还没有撤销过院士称号”。

  她表示,工程院这次发文,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对院士的行为进行更有约束力的规范。

  上世纪中科院曾撤两院士

  近年,院士行为不端不断见诸报端,但是被撤销称号的院士几乎没有。据记者了解,只有中科院曾在上个世纪撤销过两个院士的称号。

  王元晶表示,针对部分行为不端的院士,工程院曾提出过内部提醒和警告。“因为涉及撤销院士一般比较谨慎,需要通过主席团决定”。

  “论文硬指标”催生造假

  工程院在文件中还批评,一些不符合科学精神的学术评估、评审制度和科技管理体制,催生了浮躁和急功近利。刺激了一些人在利益的诱惑下,搞“包装”、造假、以权术代替学术等等行为。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朱雪芬表示,体制中的弊端,“最典型的就是,在考核科研人员职称晋升中过分强调论文的硬指标,导致科研人员重视论文,轻视实际应用能力,甚至为了多发论文不惜学术造假”。

  记者从中国科协了解到,官方正在着手研究建立新的科技评价体系,以改变这种制度弊端。

  - 声音

  徐匡迪告诫院士“管好身边人”

  本报讯 昨日,记者在中国工程院了解到,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近日曾告诫院士“管好身边的人”。

  在2009年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上,徐匡迪坦言,近年来科技界确实陆续出现一些学风道德问题。“虽然出现问题的只是个别现象,但已影响到整个院士队伍的声誉和社会形象”。

  徐匡迪劝告全体院士引以为戒,主动谢绝不适当或力所不及的兼职。带研究生要真正能做到亲历亲为而不搞“批量生产”、“层层委托”,并严格要求和管理好自己的学生和身边的人。 (记者鲍颖)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